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厉害了我的桂林】小康路上好风景 产业花开富万家

2017年10月18日 11:38: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今天的“厉害了我的桂林”我们首先来说说桂林扶贫的那些事儿。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发展产业,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致富和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狠抓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带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增一减”的良好成效,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42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2.7万人,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850元增加到8560元。
     荔浦县大塘镇大莫村黑云屯的贫困户韦忠美一家3口,原来只能靠种5亩多农田勉强维持生活。可这两年,他加入了当地的农业合作社做工,家里的4亩土地也流转到合作社里,收入水涨船高,小日子开始红红火火起来。
     荔浦县兴万家合作社社员韦忠美:“原来我靠种5亩田,一年得不了多少钱,现在我把田租给合作社种柑桔,现在又得租金,在这里打工又得工钱,年底又有分红,现在日子好过得多了。” 
     主打“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专业农业合作社,形成“产、供、销”一体的发展新模式,让韦忠美这样的农民脱贫致富。目前,示范区里3600亩砂糖桔果树已经全部挂果,丰收在望。
     荔浦县“兴万家”合作社负责人刘小斌:“示范区能够建成落实,多亏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为我们与村民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同时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修建水利设施,也为我们提供了便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除了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榜样的力量同样十分重要。在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有这样一位能人,她既是十九大代表,也是金桔种植能手。她从2002年自己一个人种植金桔致富,到现在带动了周边村屯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支部书记赖玉梅:“以前呢我们这里有16户精准扶贫的农妇吧!她们也是这两年以来我们支部也好,通过我们镇里面政府这一块,帮他们肥料也好,或者是各方面技术啊!我们都通过这一块来帮他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脱贫了可以这样说,也是用金桔,这个技术这个产品这个品种来给他们脱贫致富的。”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坪岭村村民周已有:“我去外面打了工 又没挣到钱,就回来种(金桔)果树,种了(金桔)果树呢?这两年就得了钱,去年就(脱)贫了,就得了六、七万。”  
    荔浦县大塘镇和阳朔县蕉芭林村的扶贫故事,展现了我市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生动事实。我市各县区坚持因地制宜,成功打造出了地域特色明显的脱贫产业,同时探索出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园区带动等诸多新模式。对自身无劳动能力或脱贫能力差的贫困户,采用托管帮扶、合作帮扶等模式,在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带动下致富增收。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桂林产业扶贫将踩足“油门”,帮助贫困群众加速“摘帽”,力争今年全市计划脱贫的5.47万人中,六成以上贫困户依靠产业扶贫摘掉“穷帽”,创造出美好的幸福生活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吴应新:“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多元投入的大扶贫工作思路,狠抓产业扶贫,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和合作社为依托,以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为基础,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基本形成了县县有支柱产业。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产业的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新格局。”
(何成桂  邹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