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灵川:文化力量支撑县域发展 城乡建设彰显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01日 10:35: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灵川县致力于在发展中寻找文化的力量,坚持文化的传承和开发,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打造“神奇灵川”文化品牌,将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支撑,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灵川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保护开发并举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在大圩古镇的规划建设中,保持古镇原有建筑风格和历史风貌,同时,坚持市场运作方式,对古镇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大圩镇立面改造、古镇停车场、特色小吃街、古街石板路修复、鼓楼码头提升改造等项目已经完工。尤其是新建成的大圩古镇博物馆恢复了古镇历史中的七十二行当,让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古镇历史,还可以品味古镇独特的传统手工美食,再现了千年古镇的韵味。
  灵川县大圩古镇博物馆 董事长 杜林格:“通过这几年的修复,现在大圩古镇已经是名扬国内外,现在的游客已经很多了,来自国际上的同省的的游客 每天差不多都有四五千人。” 
  在大圩,同样吸引游客的还有坚持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打造的漓水人家乡村旅游体验项目。项目开放以来,深受市民游客青睐,并成为灵川县发展特色旅游的一个缩影。目前,灵川县紧紧抓住桂林漓江东线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的机遇,注着力打造“美丽、绿色、生态、宜居、活力、文化”六张特色名片,一批自然、生态、乡村体验、历史文化结合相得益彰的景点成为漓江旅游发展新亮点。在灵川县八里街,一个以博物馆为核心,以文博产业为支撑的“千年桂林城”项目正拔地而起,项目涵盖历史、艺术、考古等类别,致力于打造桂林的“文化客厅”。同时,投资28亿元的灵川文化创意产业园也呼之欲出。园区将成为广西最大的5D影院的研发和制作以及动漫体验中心,填补桂林高端旅游公共服务项目的空白,年产值渴望超过20亿元。还将带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灵川高铁产业园区正迅速崛起,打造以桂林西站、贵广高铁西货站、桂林动车所等为依托所形成的高铁物流商贸中心。总投资230亿元的东盟白马商贸城、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商圈系列项目也相继落户,一批文化相融创新产业拉动的项目带动发展,形成了一股城北发展的新动力。
  灵川县委书记 赵奇玲:“我们充分的依托灵川的生态、旅游、农业,以及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了神奇灵川这个文化品牌。利用这个品牌和平台,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开发,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目前,灵川县充分依托生态、旅游、农业以及丰富的文化资源,持续打造“神奇灵川”品牌。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并将其转化成为促进灵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主动融入城市”的发展要求,全面加快“桂林北新城”建设,与桂林同城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2.34平方公里。据统计,1至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75.68亿元;财政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4.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9亿元,同比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13元,同比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5元,同比增长9.2%。
  灵川县委书记 赵奇玲:“我们通过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下一步我们将以文化的软实力,来打造发展的硬支撑,为加快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新灵川汇聚磅礴的力量。”  
(桂林台 李国 灵川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