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恭城:帮助果农应对月柿滞销 近期找销路远期找技术

2017年12月20日 10:42: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月柿之乡恭城今年月柿产量大增,但是在丰收采摘的季节,挂满枝头的累累硕果却遭遇滞销,果农们增收的希望成为心中难言的痛,本台记者到实地调查,了解滞销的原因和政府帮助果农解决难题的具体办法。
  记者 蒋沛玲:“这里是恭城瑶族自治县的莲花镇的红岩村,这里的村民告诉我,因为今年柿子的销量不好,所以现在柿子都挂在枝头没有采摘,12月份已经到了柿子成熟的最后期限了,如果再不采摘的话这些柿子最后的命运就有可能烂在了枝头田间。”  
  恭城全县月柿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9.58万亩,产量51万吨。在莲花镇的月柿种植基地,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柿子挂在枝头,一眼望去,仿佛一片橙色的海洋。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竹山村 果农 刘雄兵:“有七八万斤。(现在都收了吗?)没有啊,还有两万斤在外面收不回来。(为啥呀?)这个下雨天,这个商品果不好卖。”
  正如刘雄兵告诉记者的那样,今年丰收的柿子许多至今仍然挂在枝头,一个主要原因是天气不好导致水果品相不如往年,价格低迷,比往年低了四成左右。
  受到天气影响的不仅是月柿鲜果的销售,就连月柿加工也同样堪忧。丰盛园农产品公司是恭城当地一家较大的月柿采购加工企业,前段时间连日的阴雨天气,让原本在室外场地加工的柿子,不得不放在室内晾干。
  记者 蒋沛玲:“现在呀这些工人师傅们就是在制作柿饼了,因为今天天气不好,所以大家都集中在这个区域里面制作,那么天气好的话大概十五天就可以完成整个的工序,天气不好这就不好说了,不仅会影响我们柿饼的成色,它在成功率上也会大大的降低。” 
  恭城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办公室主任 王亚婷:“柿饼它比较难晒得干,如果天气不好的话它的成色不好看,然后吃起来它会比较涩,需要那种出太阳的天气,然后刮北风的天气出来的柿饼就比较好。”
  月柿的滞销已经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立即行动起来,想方设法为果农打开销路。
  恭城瑶族自治县水果流通办 副主任 吴文龙:“派出人到全国各地的市场去了解市场,把这个信息及时的反馈给经销商跟果农,想尽一切办法,给我们的柿子的销路拓宽一点,尽量的把这个水果全部都卖出去。”
  同时,记者通过调查也了解到,类似的月柿滞销前几年也曾经出现过,不论是前几年还是今年,造成月柿滞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的月柿生产仍然停留在靠天吃饭的层面,果实保鲜、脆柿加工技术不够成熟,深加工力度不足,产业链不长等等,都让果农应对不良天气的能力不足。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状况已经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当地一方面正在从源头抓起,对果农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另一方面,提升月柿加工生产的技术含量,拓展深加工项目。
  恭城瑶族自治县水果流通办 副主任 吴文龙:“以后在这个技术方面我们再和管理方面我们也要加强一点,给老百姓进行培训,进行规范化的管理,通过剪枝以后疏果以后,把产量基本上稳定过来,然后增加柿子的品质,我们政府正在努力的想办法,还要做柿子醋啊或者是果汁这一块,这以后把这一块拓展好了以后,深加工扩大以后,这一块的销量它就会把中低果都给消化掉,以后这个困难就逐步逐步的,滞销这个问题就可以化解了。” 
(蒋沛玲 易静 恭城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