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富了鼓了钱袋 美了靓了乡村

2018年01月15日 12:07: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为此,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特色资源优势、调优产品结构、坚持统筹协调、绿色发展,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深化美丽乡村农业综合改革。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也富裕了农村群众的口袋。
  在永福县龙江乡的山上,一串串金黄的罗汉果挂在果棚上,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夺目;果园里,果农正忙着采收罗汉果,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劳作的场景,说起罗汉果,当地种植户莫善均脸上洋溢出的是丰收的喜悦。
  永福县龙江乡 罗汉果种植户 莫善均:“今年一起种了1000多株罗汉果,现在收入了三四十担,大概总的收起来有七八十担,小果是三毛钱一个,中果是五毛,大果是七毛。” 
  永福县是著名的罗汉果之乡,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地上种植出来的“富硒罗汉果”深受市场喜爱。永福县因势利导,加大发展富硒罗汉果的力度。积极探索罗汉果特色产业党旗领航+系列活动,通过建设一批种植核心示范区,培植一批富硒罗汉果专业市场,打响了富硒罗汉果行业品牌,永福罗汉果产业建设规模得到了扩大,品牌美誉度得到了提升。目前,永福罗汉果种植、研发、深加工、销售的综合性现代化生产链已形成,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
  罗汉果收购加工企业负责人 范英:“现在罗汉果已经收购到三分之二的程度了后期还有三分之一,有机果的话是按照五毛、七毛、一块钱一个来收购,我们后期的话就是按照这个价格来执行的,只要是老百姓种的出好的果子都是有钱赚的。”
  在荔浦县的茶城乡,这个偏远的山区乡镇也正在经历一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变革。作为当地贫困村之一的文德村,通过当地政府资金、技术的扶持,现在文德村这样的山区也能够种上了沙糖桔,通过种植沙糖桔,文德村已经初步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
  荔浦县茶城乡文德村党支部书记 曾凡钰:“平均每户都种了十几亩吧,有的种了几十亩,整体来讲这个沙糖桔给村民带来了好多好处,每一家的经济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十几二十万吧。”
  随着当地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村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相应提高。当地政府因势利导,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多方面凑集资金,对乡村面貌进行提升改造。从进乡进村进果园的道路,到路边的便民通道和景观改造,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个新茶城的雏形,现在茶城人民生态宜居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依托生态优势,产业富民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荔浦县茶城乡副乡长 周诚发:“根据我们山清水秀比较优越的地理环境,目前引进了娃娃鱼养殖这个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带动村民致富,在今后我们乡党委政府,还将引进林下经济,种植灵芝这块,来带动我们村民致富。”
(李国 李晨 永福台 荔浦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