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临桂区:大投入 提特色 精准施策拓宽致富路

2018年01月16日 10:55: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系列报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临桂区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帮助贫困村整村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坚持“党建+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施策,让当地百姓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
  近日,记者在临桂区四塘镇李家村委一片果园里看到,沉甸甸的的贡柑已挂满枝头,村民秦凤初和丈夫正在采收贡柑,忙着装箱称重卖给前来采购贡柑的收购商。秦凤初一家是当地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秦凤初申请到了产业帮扶资金,并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种上了十几亩的贡柑和南丰蜜桔,随着2017年柑橘喜获丰收。一家人在当年实现了脱贫目标。
  临桂区四塘镇李家村西村 村民 秦凤初:“在精准帮扶下,我们的产业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房子也建起来了。”
  四塘镇像秦凤初一家的贫困户有741户,当地在扶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帮助贫困村整村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当地柑橘种植面积已突破了12000亩。同时,四塘镇还下大力气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扶持贫困村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发展猪、鸡、鸭等特色养殖产业。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户收入渠道不断拓宽。
  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 镇长 彭胜发:“在三个贫困村,柑橘种植产业,总种植面积突破了12000亩。猪、鸡、鸭等特色养殖也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为这三个贫困村的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临桂区还注重“党建+产业+扶贫”的引领作用。在茶洞镇的慈洞村,村理事会议正热火朝天地讨论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自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贫困村成立村民理事会。通过村民理事会牵头产业发展、争取扶贫资金,发动群众筹工筹劳。过去,发展没有明确的定位,基础设施落后的慈洞村正在发生着悄然的改变。
  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 党支部书记 李桥胜:“原来穷是穷在什么地方,穷在基础设施差,主要是把基础设施搞好、路通了、群众就富了。”
  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提升,村理事会确定了大力发展高山罗汉果和百香果种植产业,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目标。随着慈洞村第一届百香果节的成功举办,当地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多。
  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慈洞村 村民 黄五弟:“现在我们这里搞了百香果节,百香果节的时候百香果是八块钱一斤,罗汉果价格现在也翻了一番。”
  截至2017年,慈洞村33户贫困户中,26户已实现了脱贫摘帽。
  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慈洞村村民理事会 会长 黄昌明:“下一步,我们村民把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把我们的青山绿水,变成我们的金山银山。”
(张旭 临桂台 邓新胜 梁永健 赵兴平通讯员 阳灵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