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城再出发】《市容环卫条例》:统一空调安装标准 市民出行便利

2018年01月25日 10:26: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视频(红榜)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创城再出发我们继续来关注《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空调现在已经成为了很多店铺门店的标配,但是很多商铺在安装空调时没有合理设置外机的安放位置,一些安放在人行道上的空调外机,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为了对空调外机等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市容环卫条例规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在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了遮阳棚、防盗网等物品不得超出墙体,办法出台后,我市的管理部门对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了整治,并且在桂林的市容环卫条例中再次强调。但是在管理过程中,他们发现许多空调外机、热水器安装的位置很不统一,导致市民出行不便,空调外机的排水也很容易让人滑倒。对此,《桂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进行了规范。《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城市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外、窗外、平台、外走廊,不得堆放或者吊挂影响市容、危及安全的物品,不得超出墙体外立面安装防盗窗(网),不得擅自搭建遮阳雨棚。在城市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临街建筑物安装空调、热水器等设施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
  桂林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 法制监察科 副科长 金翔:“设置空调的时候,一些商铺为了自己的方便,就在人行道上面占用,安装自己的空调,有很多行人或者是游客,在走到这一条人行道的时候,往往就被挤占了,必须得移到慢车道上,甚至有一些行人,被空调外机,碰撞、刮碰,受到伤害的情况。” 
  统一管理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城市的市容环境,在条例中除了明确标准之外,也出台了处罚办法。《条例》规定: 按规定安装空调、热水器等设施影响市容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可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桂林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 法制监察科 副科长 金翔:“一旦空调告诉设置高度足够达到我们的市容条件要求之后,那么行人就可以在它的下面经过,夏天需要使用空调的时候,空调机吹出来的热风,不会直接往行人身上吹送,行人和游客,就可以体验到一个比较好而且舒适的旅游过程,这实际上也是为了我们市容环境的美化,亮化,做一个明确的标准。”
(文涛 程琳 苏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