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18春运的那些事 2018春运新变化

2018年02月09日 10:49: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根据人民网发布的消息,今年春运呈现出三大变化,新的一年,西部供给更充足、春运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等,让人民回家不再难,出行更便捷。
  一、新运力让西部供给更充足
  川黔陕甘地区,往年一直是春运运力的“短板”“锅底”,特别是进出川,较为困难。但今年春运,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首次参与春运,让中西部铁路大通道大幅扩容。此外,2月1日,C2003次“复兴号”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开启了“复兴号”列车参与春运的新篇章。
  二、新机制:春运扶贫相对接
  把春运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一是开设售票绿色通道。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为贫困地区旅客预留车票,直到开车前两天无人购买,车票才返回公网。二是开行更多爱心专列。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仅继续开行81对主要运行在贫困地区的小慢车,还推出各种形式的“精准扶贫专列”。三是高铁与普铁无缝中转。四是铁路服务从火车站延续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三、新技术:智能服务广覆盖
  2018年春运期间,连接售票网的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大幅增多,从去年的571台增加到1000台,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售票方面,铁路增加了微信推送购票、改签信息的形式,推出二维码余票查询,旅客购票后还会收到“行程通知”等服务信息。换乘方面,今年铁路站内零换乘车站从23个增加到47个,出站后还有“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
(李丽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