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兴安县源江村:聚力精准帮扶 实现整村脱贫

2018年04月11日 11:52: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的报道。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兴安县“扶贫先扶志”,帮困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以发展高山特色蔬菜种植为主;养殖、风电旅游开发、劳务输出等二三产业为辅。整合资源,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助推源江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杨超良一家曾经是源江村的贫困户。他身有残疾,家中劳力缺乏。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源江村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杨超良家种了两亩地荷包豆,随着地里的作物破土而出,杨超良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杨超良告诉记者,目前,源江村的荷包豆种植已成规模,在豆子成熟的季节都会有客商到村里面收购。靠着荷包豆产业,杨超良可以通过双手支撑起整个家庭。
      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长丘平村 村民 杨超良:“2万块钱,还是可以搞得起的,我自己加努力,所以生活就越来越好。” 
      近年来,源江村因地制宜,以发展种植高山特色蔬菜产业为主,以养殖、风电旅游开发、劳务输出等二三产业为辅助,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公司+农户、农户土地承包转让种植、公司供种包回收等多种形式,大面积种植豌豆、菜心、节瓜等高山特色蔬菜。并投资近百万元建设兴安县风车之乡高山蔬菜核心示范区,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面积200余亩。依靠产业支撑,当地农民的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周家园村 村民 杨永志:“比以前就改善大了,以前都是瓦房 都是破破烂烂的,到处都是湿漏的,卫生也不好,现在卫生干净了,房子也整洁了,各个都过上幸福的日子。”
      近年来,源江村还依托华南最大风电基地平台,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风车文化为主导,以环保节能特性为支撑,调动乡村、田园、山林等资源,建立高标准新农村旅游示范点。目前,进村9米宽道路已全部硬化,建成22套独立别墅,村内管线全部下地,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民饮用水全部实现安全饮水。3000多平方米的村内生态绿化带、环村林带、生态停车场也已建设完成。为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 主任 杨勇军:“下一步 利用本地现有资源,引进旅游项目,十月份启动,风林小镇项目,利用旅游带动本地经济发展 ,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农民也过上了很幸福的日子。”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