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永福:扶“智”扶“志”双结合助脱贫

2018年04月17日 10:01: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切实的举措、生动的事例,书写了“扶智”又“扶志”的永福故事。今天的【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一起去听听两位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这两天,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石塘屯村民阳寸杰心情格外好,因为他在13年种下的4亩马水橘大丰收,而且全部被收购一空了。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石塘屯 村民 阳寸杰:“000斤一亩,估计是20000多块钱这样,马上就拉走了。”  
  阳寸杰告诉记者,在种植马水橘之前他从事过很多行业,但是一直没有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近几年永福县大力引导柑橘种植,村里很多人通过种柑橘脱贫致富。阳寸杰在2013年种植了4亩马水橘,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在去年有了收成,顺利脱贫。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石塘屯 村民 阳寸杰:“今年我的收入还可以,现在我这果子又好,我请了很多人来帮我摘。” 
  天道酬勤,和阳寸杰一样,不等不靠不要是永福县许多贫困户的真实写照。同样是在罗锦镇,贫困户徐贱红一家也通过种植柑橘,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满塘新村 村民 徐贱红:“(以前)我家里面每年收入也是几千块钱一年,今年收成还可以,这全部都是我的,去年就全部都卖完了,卖了3块9,3块5的价,一年卖了12万。”  
  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阳寸杰和徐贱红不仅觉得一身轻松,倍感自豪,通过自己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还让他们底气越来越足,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石塘屯 村民 阳寸杰:“条件好了,准备讨个老婆,来帮我做一点事。”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满塘新村 村民 徐贱红:“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今年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就是今年打算卖个二三十万,买车。”  
  同阳寸杰和徐贱红一样,通过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沙糖桔、优质稻种植产业,并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2016年罗锦镇13户41人实现脱贫;2017年10户33人完成脱贫。
  永福县罗锦镇尚水村村委会 主任 吕桂荣:“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我们尚水村不仅要带领全村的贫困户全面脱贫,而且要带村民致富奔小康。”
  不等不靠不要,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努力奋斗,脱贫致富,这是阳寸杰和徐贱红两人脱贫故事,给我们共同的启迪。这也是永福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扶智”、和“扶志”双管齐下的生动写照。永福县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精准、精确、精细,一批贫困户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之路。  
  永福县农业局副局长 陶红:“我县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和技术帮扶,积极培育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产业,全县7218户建党立卡户,除去务工的和无劳力户之外,有70%以上是种有柑橘的,2016至2017年已经有16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柑橘实现脱贫。”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李晨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