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

2018年04月18日 12:14: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7日,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对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秦春成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部社发司司长吴远彬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徐南平指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就是要汇聚全球资源,创造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发展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桂林要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做出示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做出示范;要深化对外开放,在国际合作发展上做出示范;要聚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在解决“喀斯特石漠化问题”上做出示范;
  科技部副部长 徐南平:“我们有理由相信,桂林一定能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将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成优秀的样板,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乐秦表示,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对桂林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期望和重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迅速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排头兵。
  赵乐秦说,建设创新示范区,是桂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创造“桂林经验”的有益探索。桂林市将从突出主题特色,突出创新引领、突出项目带动、突出开放合作、突出公众参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桂林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桂林贡献。
  黄俊华表示,自治区将全力支持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自治区和桂林市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自治区各部门的资源,在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上向创新示范区给予倾斜支持。 希望桂林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坚决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为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要围绕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主题,形成科技研究开发、集成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争取科技部倾斜支持。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要出台相关政策,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在桂林先行先试。要注重探索总结发展模式,为其他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中国经验。
  自治区副主席 黄俊华:“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加强以旅游发展为纽带的国内区域合作,积极参与面向东盟、对接“一带路”、辐射全球的交流与合作。以更高的标准建设好创新示范区。”
  罗世礼表示,桂林山川秀美,非常适合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以生态和绿色发展为重点,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联合国将为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建议和咨询。希望桂林尽快采取切实行动,落实《桂林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探索出可操作的模式,并且在中国其他地区和全球分享。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罗世礼:“为使桂林发展更加可持续,你们采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将其与桂林情况相结合,相信示范区建设这些经验和知识将使许许多多的国家和城市受益。”
  会上,徐南平、赵乐秦、黄俊华、罗世礼、秦春成等领导嘉宾共同触摸大屏幕光环,启动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桂林市人民政府与相关企业、高校院所签署了12份涉及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领域,投资额近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部、人社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公安部、卫健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国家部委或单位有关领导;深圳市、太原市政府有关领导;自治区有关厅局领导出席推进会。
  白松涛、张晓武、吕洪安、王建毅、彭东光、赵仲华等四家班子领导以及驻桂林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参与创新示范区项目签约的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秦翔 李晓宁 马智琴 陈劭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