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临桂宛田瑶族乡:穷则思变 择业而兴

2018年04月26日 10:53: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农村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穷则思变,择业而兴。
  陶善村是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最为偏远的高海拔山村。全村山多地少,大部分村民收入仅仅靠山林竹木种植,产业发展渠道单一,收入可靠性稳定性差。一直以来,当地村民们的生活并不宽裕。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陶善村 党支部书记 肖光春:“有的年份连肥料钱都拿不回来,产量很低的,三年两不收,我们这里都是靠竹木生活,祖祖辈辈总是这样,生活总是达不到小康。”
  生活的艰辛,迫使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只能选择外出务工,种养产业发展更为艰难,大山里的残酷现实,让村委干部心急如焚。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陶善村 党支部书记 肖光春:“眼睁睁的看着我们地方没有什么发展,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又是一个村委干部,怎么带头把这个地方富起来,我一心一意想,就是脚踏实地地干实事。”
  穷则思变,择业而兴。根据陶善村实际,宛田瑶族乡从提高当地基层党组织发展农村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入手。通过反复研究,决定依托山区气候发展名贵中药材种植。引导陶善、柳厄、平水三个行政村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发展原生态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种植产业。
  重楼和白芨都是名贵中药材,人工栽培市场前景广阔。其中,按当前市场价格算,重楼每亩产值可超过100万元。目前,基地已经发展了6亩重楼和1亩白芨。为当地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 人大副主席  蒋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种植技术指导,引导合作社搭建好销售平台,保障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让中药材种植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临桂台 梁永健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