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造就新时代

2018年05月07日 15:43: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摘要:奋斗就是斗争,是解决重大矛盾的坚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

奋斗是一个民族自立自强、繁荣昌盛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国家开创历史、塑造时代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奋斗取得的根本性成果,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接续奋斗的新征程。

1.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品格。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无数志士仁人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谱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诗篇。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和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天翻地覆慨而慷”,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艰苦卓绝、浴血奋战,长征两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北,坚持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战略大决战解放全中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没有艰辛奋斗,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奋斗造就新时代

在京雄城际铁路工程五标段小型构件预制厂场地建设现场,工人们用击掌的方式相互鼓劲。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人民要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建立社会主义国家,要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要在帝国主义重重封锁下独立自主地建设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其艰巨复杂程度不亚于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锤炼出来的政治本色,依靠艰苦奋斗,党和军队从小到大、以弱胜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苦奋斗仍然是战胜各种困难、建设新的国家的重大法宝。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坚强的国防体系。大庆精神就是艰苦奋战,拼命拿下大油田,为国争光争气的奋斗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艰苦攻关、奋力拼搏,决不受制于人、掌握自己安全命门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和宝贵的奋斗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与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懈奋斗密不可分。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攀登不止、奋斗不已,开辟和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破除“两个凡是”束缚,推动思想解放运动,从精神底蕴上鼓励奋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党工作中心转移的战略决策,改革从农村到城市,开放从沿海到内地,全党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得到空前迸发和涌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美好生活而奋斗成为中华民族的主旋律。面对苏东剧变的风云变幻,我们党和国家顶住压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面对西方国家的战略遏制和打压,我们党和国家不屈不挠,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各种风险,我们党和国家迎难而上,发挥中国制度和治理的优势,有效应对,多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面对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我们党和国家坚持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篱、变革利益关系,顺应人民意愿、推进共享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精神。

2.开拓奋斗标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懈奋斗,深刻阐述奋斗精神,表明了奋斗是新时代的重要标识、强大动力和关键要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奋斗”是一个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论述了中国人民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要求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

进行伟大斗争彰显奋斗的实质。奋斗就是斗争,是解决重大矛盾的坚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开拓奋斗就要克服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锐意进取、积极有为、大刀阔斧。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战胜一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依靠伟大斗争开拓奋斗。

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彰显奋斗的目的。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就是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都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成就和变革。新时代的开拓奋斗,究其目的都是将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届三中全会,从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步步深入,伟大社会革命纵深发展,党的开拓奋斗谱写新篇。

奋斗造就新时代

中建三局农民工时装表演队登上T台,为工友们表演。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彰显奋斗的核心。党的开拓奋斗,既要改造客观世界,也要改造主观世界,也就是进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如果不能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十分着力,伟大社会革命就会难以为继,党的开拓奋斗就会迟滞受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将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鲜明品格表现得格外夺目。党的自我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在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环境的变化中,防止革命精神的衰减和弱化,重振奋发向上、居安思危,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革命精神。因此,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对党的奋斗精神的强化和激励。

3.接续奋斗推进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是新的伟大革命,也是新的伟大奋斗,已经走过40年了,今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就告诉我们,只有接续奋斗,才能将改革开放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关头,改革开放已经迎来了伟大飞跃,道路更加巩固、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文化更加丰富,同时也形成积累了一些重大矛盾和问题。在新的历史关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同时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存在着各种风险隐患,必须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在新的历史关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求改革变革创新,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构成了发展的强大动力。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的重大阻力。因此,必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接续奋斗、努力奋斗,创造改革开放新的辉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前景。

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新时代是人民的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人民是新时代伟大奋斗的主体。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新时代,我们仍然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唤起13亿多人民同心干,合力奋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才会同心协力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奋斗依靠人民、希望寄予人民、胜利在于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和丰富的领导经验,有着领导新长征的卓越能力,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智慧和领导力量,才能胜利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反映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体现新时代的时代精神,是新时代的思想结晶和理论形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奋力推进新时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