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张建德:糖尿病防治“攻坚人”

2020年05月27日 10:05: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栏目,关注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建德。他在世界性科研难题——“糖尿病足”治疗上积极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被称为糖尿病防治“攻坚人”。
  张建德参加工作30多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负责人。曾荣获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内分泌/糖尿病学科领军人才称号。在张建德团队的努力下,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将世界性的科研难题——“糖尿病足”的治疗作为重点,率先在广西开展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足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使众多糖尿病足患者避免被截肢的痛苦。目前,该科室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内分泌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桂林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张建德:“我们科室也在不断的摸索着怎么使糖尿病得到更好的防治 就采取一些广泛的宣传,使更多的人特别是高风险的人群知道怎么吃东西,怎么做运动,再结合我们中医的药膳,加上我们要把血糖,血脂异常代谢控制到接近正常的范围,或者说我们说的达标,那么就延缓或者阻断了慢性并发症的形成。” 
  长期的临床工作实践,张建德认识到,糖尿病虽是终身性疾病,但也是可以预防、控制和治疗的。他不仅个人长期坚持为糖尿病患者讲解糖尿病知识,也要求科室医护人员都要做一名合格的糖尿病宣传讲解员。
  桂林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医生 白洁冰:“特别是让我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有并发症的筛查方面对我们的要求都是很严格,然后让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一定要工作要细致,对病人一定要视亲人的关。”  
  目前,张建德团队还将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作为研究重点,努力找出更多治疗模式和措施,给患者解除病痛。 
  桂林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张建德:“通过我们每周的教育活动,通过微信,通过免费的咨询电话,就使很多病人能够了解糖尿病的预防跟治疗,跟自己怎么管好糖尿病的知识,这样我相信我们以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者是糖尿病带来的危害会进一步下降。”
  桂林市中医医院医务部部长 闫芳:“作为我们学科的带头人,无论是在学科建设还是团队管理这一块,他的能力是第一名,在科研这一块,对我们整个医院做出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说他的综合实力是非常强。” 
(安新闻 通讯员 詹金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