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刘志强:在通讯领域引领尖端科技变革

2020年06月01日 16:36: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昨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爱国情 奋斗者·科技专家风采栏目来关注桂林激光通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志强。他长期在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领域开展研究与技术攻关,先后主持和核心参与的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均有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广西优秀专家”、“桂林市拔尖人才”,刘志强目前正主持参与广西重大专项——“高功率激光脉冲任意整形及功率放大系统研制与产业化项目”,主体研制内容已完成,今年年底可完成验收,相关产品已经获得市场应用,在通讯领域将引领尖端科技变革。
  桂林激光通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刘志强:“有这种系统之后,我们就可以说甚至500公里,800公里,最理想的1000公里,我中间不要电,我就从这边直接就传过去了,我们拿这种长距离光传输系统,通讯速率基本上没有限制。” 
  刘志强长期在科研一线从事军、民用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核心参与的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的某高精度授时技术项目,为北斗建立地面备份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最引人自豪和骄傲的是,2017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美的“太空之吻”,就是在其科研成果基础上,运用新一代导航定位激光信息源作为“眼睛”引导下完成对接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的航天事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目前,刘志强及其团队在载人航天、探月、神光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科研成果,也已经获得大批量应用。
  桂林激光通信研究所光电设备研究室主任 付益:“从刘总身上学到了严谨,踏实,还有就是认真的态度,让我们受益匪浅。”
  桂林激光通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刘志强:“我们下一步的(目标)一个就是说通讯的话就是距离越远越好,就是说越远的话我越省钱越经济。第二个就是说通讯容量越大越好,甚至以后的6G都是要离不开这种光的一个传输。” 
(安新闻 杨丽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