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桂林国家高新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2018年05月23日 11:07: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桂林国家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项在广西率先试点的改革举措,将进一步减少、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标志着市场主体由此进入“准入即准营”时代。
  当天,随着桂林国家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西丹农超市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享受到改革试点福利,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园区企业。企业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原来根据“先照后证”的要求,食品经营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须经工商局、食药监局经过实质性审查、现场核查等程序,办理时间通常需要9至10个工作日。目前,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证照分离”联办窗口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仅耗时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两张证照的办理。
  广西丹农超市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周美伶:“作为高新区证照分离试点改革,第一个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一举措极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也方便了我们的工作,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我觉得这对于我们老百姓,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 “钥匙”,桂林国家高新区作为自治区政府确定两个试点园区之一,在广西率先试点启动“证照分离”改革,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目前,桂林国家高新区“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按照自治区政府确定的101项审批事项先行开展改革试点。其中取消审批事项6项,审批改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20项,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8项,加强准入监管35项。通过启动“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证难的问题,实现“准入即准营”,并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措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