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昆虫叮咬也有可能休克致死 夏日防虫不容忽视

2018年05月25日 11:58: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夏季是昆虫活动的频繁期,脏乱差的环境很容易滋生蚊虫,所以大家要做好预防。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东莞的廖先生与几位朋友在水库附近钓鱼时,被数十只红蚂蚁咬伤,并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等症状。随后廖先生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很快被确诊患过敏性休克、急性荨麻疹、毒蚂蚁咬伤等,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抢救,廖先生的病情才稳定了下来。看到这个消息,有不少市民会心存担忧,这夏天到了,除了蚂蚁,被其它昆虫叮咬后会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反应呢?
  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霞说,桂林山多、水多,马蜂、蚂蚁等昆虫也相对较多,再加上夏季昆虫活动频繁,按照往年就诊情况,入夏以后,被毒蚂蚁或是其他昆虫咬伤后入院治疗的患者有不少,不过大多数都是咬起包、起荨麻疹,只有极少数患者严重到呼吸困难、晕厥、休克的。
  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  赵霞:“引起过敏性休克的话一般就是马蜂比较多,我们门诊也经常见到的,就是一个小小的包,经常会到医院,他可能连坐都没坐下来,他就是觉得喘不过气来了,然后身上开始起风团,然后的话有些直接就是晕倒,需要送到抢救的,有这种情况。”
  赵主任说,这是去年的案例,今年还没有遇到。对于被叮咬后发生休克的,大多数是因为患者有过敏史,被昆虫叮咬后引起过敏性休克,常见的有毒蚂蚁、马蜂、毒蛇等。而夏天和初秋是昆虫叮咬发生案例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市民被昆虫叮咬后,一定不能大意,要分情况处理。如果只是平常的瘙痒难耐,擦点止痒药缓解一下。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如头晕、乏力、出汗、胸闷等情况时,很有可能是过敏性休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赵主任提醒说,大家夏天要尽量少去灌木丛多、昆虫多的地方,避免接触毒蚂蚁、马蜂、毒蛇等,特别是小孩子天性好动,夏天又穿得少,防范意识差,抵抗力弱,大人更要留心。
  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  赵霞:“像那种有针扎在那个皮肤里面的话,要尽量先把那个针拔出来,拔的时候不是用手去挤,要尽量用刮除式的  把它那个刮出来,因为有一些虫子,它那个针里面是有那个毒液的,你一捏它一挤它,就直接把它挤进去了,但是首先第一个,你要觉得不舒服,马上就来医院。”
(徐婷 李灿 通讯员 詹金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