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阳朔:种植蓝莓带动乡村发展 基础建设铺设致富之路

2018年05月29日 10:56: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原来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通过资金扶持、产业培育促发展等方式,将旅游和农业相结合,用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现在的高洲已经实现整村脱贫。
  在高洲村的蓝莓园里,颗颗饱满的蓝莓正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现在正是采摘蓝莓的最佳时期,工人们正在果树间穿梭,选择最为饱满的果实摘下。江西妹子李美美是这个蓝莓园的主人,2014年她和丈夫来到这里租下了100多亩地用于蓝莓的种植,经过精心照料,2016年蓝莓开始小有收成,但是当时通往蓝莓园只有山路,果实只能靠人力一筐一筐的扛下山,既费人力又费时间。2017年10月,阳朔镇政府在园内铺了水泥路,从此他们的运输变得省心、省力。
  阳朔蓝莓种植户 李美美:“今年我们采摘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开货车上来 直接在场地上把果子运出去,就不需要工人那么辛苦来给我们扛果了,运的量和人工开支都有节省。” 
  今年是蓝莓的丰收年,因为果子品质好,采摘包装好的果子能以60块钱左右一斤的价格销往桂林、广州。蓝莓的种植,不仅让李美美的生活变得更好,给阳朔旅游增加了人气,还为农闲的农民们提供了就业平台。容道燕是周边的村民,她来在蓝莓园工作,干的都是自己轻车熟路的活,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
  附近村民 容道燕:“这里做也近离家也近,回去也方便也能赚一些钱回去。”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阳朔镇的群众积极配合修路工作,村民们无偿让地,共同铺出这条脱贫致富的水泥路。 
  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 村委主任 莫振海:“我们蓝莓园虽然老板不是本地人,但是他们提供了技术务工人员也是在我们本地找,所以说也给农民增产增收这一块,也作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2017年,高洲村委投入700万元主抓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为脱贫打好基础。除此之外,政府还积极引导贫困村村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同时还投入80万元,建设果园产业道路,从根本上解决生产运输问题。
  阳朔县阳朔镇 副镇长 秦玉军:“村民发展生产比原来更加方便了,他们种出来的水果也能顺利地和外面同等品质的地区价格一样,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种出来的果子交通方便以后,他们也能卖一个好价钱,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定比例的收入。”
(李蔚 文涛 熊姗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