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通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06月01日 20:42: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以来,我市脱贫攻坚主要目标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地各部门的全力推动,社会各界的大力参与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目标,聚焦精准,挂图作战,聚力攻坚,全面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成功谱写了桂林脱贫攻坚事业的新篇章!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共实现了74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15.5万人,贫困村减少到29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一年来,全市贫困地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深度挖掘潜力,坚持市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使100%贫困村、70%的贫困户有了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提高,100%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通了四级硬化路,85%以上的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了硬化路,98%以上的贫困人口有了安全饮水;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21771人、危房改造30652户(其中建档立贫困户10535户);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157个;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30个。贫困村群众安全出行、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网络通信、文化卫生设施等涉及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性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获得感和自信心显著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抓好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桂林市本级和资源县、灌阳县扶贫领域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以整改落实为切入点,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能力培训、落实工作措施,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新成效,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扎实、稳步推进。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学懂弄通,掌握精准扶贫的方法论,不断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
  (二)坚持统筹推进,不断落实攻坚责任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来抓,先后10余次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市领导率先垂范,落实联县、联村、联户帮扶,形成了高位推进、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将任务逐一分解到四级责任领导、联系部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村“两委”,构建了四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
  (三)摸清基本底数,不断提升精准水平
  为确保对贫困对象的精准,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及时开展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做到贫困对象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实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通过动态调整,全市完成“应纳尽纳”贫困户4592户16638人,“应纳尽纳”整屯搬迁户120户435人,认定返贫退出户1775户6932人。同时,及时落实了对新增和补录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工作到位不断档。
  (四)强化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攻坚实效
  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扶贫成效和脱贫质量,在扶贫工作的重点领域继续深入推进。一是强化教育助学。通过实施教育扶贫,推进义务阶段改薄工程、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项目和“雨露计划”项目,惠及贫困学生10万多人。二是推动旅游扶贫。积极推动旅游扶贫重点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乡村旅游发展能力,加强景区周边乡村民宿发展,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三是加强金融扶贫。通过完善政府与金融机构对接、信息征集互联共享、服务保障、风险补偿等机制,确保有贷款意愿的贫困农户都能“应贷尽贷”“应贴尽贴”。累计为3.4万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余额13.3亿元。四是强化健康脱贫。提高了贫困人口大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水平,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卫生签约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新农合,90%以上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或商业保险。五是强化产业扶贫。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多赢脱贫模式,改输血为造血。六是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通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包县包点、压实各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完成全市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27人,搬迁入住率82.19%。七是加快危房改造。以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为出发点,全面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工程),保障基本居住功能和卫生健康条件。八是推进就业扶贫。通过开展就业扶贫,累计实现就业人数12600人,帮扶就业人数8540人 。九是注重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每个贫困村投入村级集体发展资金20-50万元,全市499个贫困村村村都锁定了受益项目。
  (五)引导社会参与,不断凝聚攻坚合力
  2017年以来,全市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依托“10.17”全国扶贫日宣传、文艺汇演等平台,向社会各界宣传扶贫工作,同时开展扶贫认领认捐活动。各级机关单位、企业、社会团体、热心人士慷慨解囊,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组织176家民营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联系帮扶14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2113.42万元,实施项目300多个。积极开展以“扶贫济困,邀您一起”为主题的2017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共募集资金1390.25万元。通过宣传发动,汇涓涓细流成滔滔江河,社会扶贫已经成为脱贫事业的巨大力量。
  三、下步打算
  尽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下一阶段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特别是今年,要确保龙胜、资源2个重点县摘帽,164个贫困村出列,6.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我市将立足长远,瞄准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历年以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从工作机制、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改进、完善和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扶贫机构队伍建设,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进一步抓好扶贫干部队伍业务培训,转观念、改作风、提能力、增实效。以打铁的方法,一锤挨着一锤打,以“绣花”的精神,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强化社会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感恩思想和发展意识,激发其内生动力,消除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和不愿脱贫的消极现象,共同营造良好扶贫工作氛围。
  四是强化政策落实,实现稳定脱贫。根据贫困人口有无劳动能力的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尊重贫困村、贫困户意愿,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压实帮扶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共同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