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城再出发】文明之花绽放桂林山水间

2018年06月25日 11:04: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视频(红榜)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桂林这座山水名城的文明之花次第盛开,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桂林作为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一直在桂林薪火相传,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各种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开展,“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桂林好人似繁星闪烁,照亮了这座城市。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被誉为“最美导游”,通过他的真诚、专业和热情,树立了中国导游诚信友善的良好形象。被授予“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桂林市导游协会 会长 刘萌刚:“作为导游真正的诚信是一辈子的事情,诚实守信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最美乡村医生”的谢序忠、谢本合父子,几十年来,行走在大山之中,用高尚的医德默默守护着大山深处百姓的健康。只有12岁短暂生命的何玥是桂林阳朔县一名平凡女孩。在她生命结束后,捐赠的两个肾脏挽救了两个生命。被评为央视“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都是身边事。虽然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所闪耀出来的道德光芒,却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桂林人,这些“桂林好人”在桂林市民的心中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雕塑,凝聚起了桂林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桂林好人”的榜样力量,也带动了千千万万的桂林人加入到聚善筑爱的行动中来。目前,在桂林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这个城市超过16万各类志愿者的承诺和行动。桂林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工作摆到全国文明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
  现在,志愿者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传播文明理念,做文明的实践者、示范者、传播者。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协助指挥交通,带来的是车辆的有序通行。在无物业小区,志愿者们拿起扫帚和拖把,和居民一起打扫卫生,换来的是社区的干净整洁。在社区里,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陪留守儿童过假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换来的是社区居民内心的温暖和由衷的赞扬。
  志愿者 杨女士:“虽然一个志愿者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也希望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的市民自觉的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让文明交通成为我们桂林市另外一张名片。”
  在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是创城亮点之一,在全国位于前列。在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我市紧密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与时俱进、形式多样、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美德少年评选”、“雏鹰争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公益活动蓬勃开展,让孩子们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向上,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市还在救助帮扶贫困学生,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推动外来工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等方面,凝心聚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实事。让桂林这座山水名城的文明之花次第盛开。
(杨毓麟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