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化弄腾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决战贫困小记:党旗在石山深处飘扬

2018年06月26日 09:42: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庆祝建党97周年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党旗在石山深处飘扬

  ——大化弄腾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决战贫困小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廖庆凌

  “我来布努人家农家乐打工4年了,每个月收入1800元以上。”6月23日,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腾村弄东屯村民黄炳成告诉记者,他原先在家主要靠种玉米维持生活,十分困苦,2014年到布努人家农家乐务工后,收入稳定,2016年实现脱贫,还建起了楼房。

  像黄炳成一样直接受益于布努人家的贫困户有30多户。而布努人家是弄腾村党总支依托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开发观光休闲旅游业扶贫的一个成果。布努人家创建人、弄腾村委副主任蓝芳灵以“农家乐+电商+旅游+扶贫”的模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电商销售土特产。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生态旅游饭”,弄腾村党总支抓住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契机,组织弄歪屯在茅草房改造项目中,注入瑶族建筑特点,使新房富有浓郁的瑶族民居特色,还配套修建了通屯石梯、特色村寨观景台等基础设施,打造出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天街别墅”新景点。在桥圩屯实施开发扶贫项目,向上级争取127.9万元资金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并种植四月红桃、山葡萄等特色水果2900亩,打造农业观光园。引导桥圩屯群众建设农家乐餐馆、旅馆。目前,弄腾村有旅馆6家,年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年旅游收入120多万元。

  “2015年以来,我们带领群众建成了弄狂屯和弄立屯的旅游公路。其中,弄狂屯旅游公路3公里长,6.5米宽;弄立屯旅游公路2.5公里长,8米宽。”弄腾村党总支书记黄树全说,“目前,弄腾村已发展成为游客驻足休息、观赏美景、享用特色美食,沿路欣赏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的必经之地。”

  弄腾村地处大石山区深处,全村30个村民小组,754户2949名瑶族同胞散居在严重缺水、缺土地的山弄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54户2097人,目前未脱贫户347户1586人,贫困发生率56.46%,是典型的深度贫困石山村。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6个党支部49名党员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一步步改变贫困面貌。目前,全村种有核桃树5920亩,人均2亩。2015年,弄腾村建立了“忠令核桃种植园党支部”“扶贫互助协会”等产业合作组织,成为全县农村“党建+”引领发展的示范村。今年,在黄树全的发动下,弄长屯群众大力发展七百弄山羊养殖,目前已建成养殖基地。

  “水有源,树有根。弄腾村这些年来的长足进步,与该村长抓党建不放松分不开。”联系帮扶该村的七百弄乡乡长韦勇臻说。弄腾村党总支推行“党群联对、党群联议、党群联建”三联工作法,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党群联对”就是村党支部每个党员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低保户,帮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难题。目前,全村党员干部联对群众51户,做好事实事200多件。

  “党群联议”就是村“两委”针对群众普遍提出的问题,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负责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定时召开村委会议讨论解决。“党群联建”就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由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号召动员群众参与建设。通过党群联建联管,既解决资金困难和人力缺乏问题,又解决了管理问题,使得全村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