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教育脱贫“一盘棋”山乡开出希望花

2018年07月06日 11:28: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瞄准下一代,从娃娃抓起,调动各种社会力量,下活全社会齐抓共管教育脱贫攻坚的“一盘棋”。
  这天,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独秀班里,一堂以时下最热门的2018世界杯足球赛为主题的英语课正在进行。老师以32支参赛队伍为引子,为这群绝大多数从未走出过龙胜大山的孩子,打开了认识广阔世界的一扇窗。
  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独秀班 班主任 一级教师 吴凤霞:“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自强自立,努力学习,去改变自己,然后去走向更大的舞台。”
  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独秀班 学生 邓莉涵:“来到这个班会有很多社会上爱心叔叔阿姨们的帮助,这样会激励我们学习的那种信心。”
  独秀班是由龙胜集结社会爱心力量共同设立的贫困生专班。全班50个学生,都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像这样的贫困生专班,龙胜的每一所中学都有。班上的孩子享受着各种“小灶”,配备教学水平最好的老师,为贫困学生学习的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保障;县里发放的贫困生生活补助,为贫困生解决后顾之忧;积极设立“爱心辅导室”、“亲情电话”专线等,有效地解决了寒门学子的“心理贫困”问题。
  龙胜各族自治民族中学 副校长 黄流华:“等等这一切,可以说给我们独秀班的学生构成了广阔的一个学习的环境,很好的一个育人环境。”
  走出校园,龙胜县教育扶贫的思路更加开阔。这天,瓢里镇梅洞村梅坡自然屯的贫困户梁富辉家里,迎来了一批常客。这支由扶贫定点帮扶人员、学校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小分队,又来他家“家访”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纪检委驻卫计局纪检组长 梁旭光:“我们帮扶人就是在了解这情况之上,我们就和学校,还有爱心人士一起来商量,一起采取什么措施,帮她解决当前她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调动各方面力量的“三位一体”结对关爱模式,在梁富辉家结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如今,家里的房子建好了,女儿在瓢里镇小学学习生活无忧,今年他还种起了6亩柑橘,准备在产业上大展身手。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梅洞村梅坡自然屯 贫困户梁富辉的妻子 肖海叶:“现在小孩有学校老师和全社会的关爱,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搞产业更加的有信心了。”
  利用教育扶贫这把“斩断穷根”的利器,龙胜各族自治县全方位整合全社会的教育资源,“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截止2017年,龙胜累计投2.3亿元,实现了“小学集中乡镇办、初中集中县城办”,各个学校校舍、教育教学设备焕然一新。去年,该县又启动了教育园区项目建设,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3.2亿元,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对全县进城务工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高中的教育,形成“全链条”保障。为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龙胜还实施了义务教育学生上下学路费补助政策,每年预算200万元,用于补助学生上下学交通费的压力。针对特困学生,每年预算生活补助50万元。
  龙胜各族自治县 副县长 曾瑞玉:“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着力教育脱贫攻坚战,朝着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目标不断努力。今后,我们龙胜各族自治县将继续走好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的路子。”
(李丽明 陈奕舟 龙胜台 粟爱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