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抗癌药降价抢市场最高降51% 价格高企局面有望缓解

2018年07月19日 10:28: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抗癌药降价抢市场最高降51%

  一部《我不是药神》将仿制药推到了众人眼前。日前,国家又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降低药价,医保准入谈判、进口零关税、加快境外新药上市审批、鼓励药品创新和仿制、省级医药平台集中采购……一边是政策层面的升级减负,另一边一些原研药企业也在主动降价,一些甚至在原来的价格上直接砍半。

  7月17日,记者从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了解到,继北京、甘肃之后,辉瑞和西安杨森等企业日前已在江西自主降价,主动降低了部分药品供货价格,涉及20多种药品。其中不乏临床上常用的“救命药”。

  原研药企业主动降价最高降幅超51%

  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最近在国内多个地区下调部分品种挂网价格。降价的品种既包含已过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也有尚在保护期内的专利药,甚至还包含辉瑞近年上市的克唑替尼、阿西替尼等专利靶向药物品种,下调幅度为3.4%~10.2%。

  克唑替尼,商品名为赛可瑞,主要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该药2011年8月获美国FDA批准上市,2013年在中国通过特殊审批批准上市。“调价后的克唑替尼按照规格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以前200mg的要44929元,现在降到了43178元,降了3.9%。250mg规格的由原来的53425元,降到了51347元,希望药价以后还会更便宜。”一名患者告诉记者。

  与辉瑞一样,西安杨森也主动申请对旗下一款抗白血病药物进行降价,降价公告先后在甘肃、陕西、北京省级招采平台挂出,降幅超51%。药品达珂(注射用地西他滨冻干粉针,50mg)由原来的10327.22元降到了4996元。

  “这些原研药在江西也下调了价格,考虑到目前还没有中到标,所以目前还没有将价格挂网公示。但已按照新的调整价格执行了。”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采购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口药积极涌入、本土创新药争相上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提速,未来药品行业的肉搏战不会少。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药企主动降价。”该负责人称。

  抗癌药价高企局面有望缓解

  “都说药品降到零关税,为什么到了销售端价格还是没有明显的下降呢?”针对患者的疑问,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药品价格下降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光靠降税就可以,相反关税仅占一小部分。但药品价格下降趋势毋庸置疑。”

  江西省级医药采购平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正酝酿以省为单位,开展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意在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优化临床用药结构,在国家对抗癌药降税的基础上,实现抗癌药终端销售价格明显下降。

  江西医药行业采购人士刘经理透露,“包括赫赛汀、美罗华、万珂在内的15个癌症治疗药品通过谈判降低价格。此前,这类靶向药虽然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通过谈判,药价的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70%。”

  可以看出,患者吃不起进口抗癌药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从5月1日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后,我国先后启动了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还对已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抗癌药品,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品种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品种通过谈判、撮合等多种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的采购价格;对尚未纳入医保报销的抗癌药品,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

  与此同时,国家也在大力推动创新药和仿制药的上市,在市场上形成与进口抗癌药抗争的局面。上半年,已有一些创新药密集上市。5月,正大天晴的肿瘤原研创新药福可维、乙肝生物新药乐复能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受审批改革缩短新药临床试验审批时间等因素影响,中国创新药物将迎来机遇期,这也是进口抗癌药主动降价的一重要原因。

  优质仿制药将让原研药品牌溢价逐渐消失

  数月前,国家出台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新规,江西青峰药业成为省内唯一一家通过了评价的企业,短短数月,药品政策的风云变幻也让这些仿制药企业嗅到了一丝危机感。“耗时十年,恩替卡韦的研发投入也是很大的,青峰的售价是目前最低的,利润就更薄。尽管药企的利润已经很薄,但是仿制药市场正处于抢滩的关键时刻,谁先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谁就有了优先获胜的筹码。”江西青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恩替卡韦是一种核苷类乙肝治疗药物,2005年,施贵宝原研药进口国内。自2009年开始,随着仿制药的获批,国内药品生产企业逐步打破恩替卡韦市场原研药垄断格局,越来越多的国内药品生产企业投入恩替卡韦仿制药市场。截至目前,共有11个企业生产恩替卡韦,但只有江西青峰和正大天晴两家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记者查询药品网购平台发现,同样规格的一款用于治疗乙肝的恩替卡韦,江西青峰药业生产的维力青仅售90元一盒,而正大天晴生产的足足贵了66元。同样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青峰药业能否通过质优价廉取胜?

  “目前,青峰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影响日渐显现,在国内企业中,正大天晴和江西青峰是实力最强的两家企业,在2017年正大天晴中标省份达27个,高于江西青峰的23个,2018年这一份额或将改变。”医药行业人士林经理表示。

  事实上,在新政策推动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仿制药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长期来看,专利过期原研药的品牌溢价将会逐渐消失,仿制药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的企业将受益,在仿制药生产企业中独占鳌头。

  ■中国江西网记者曹琦、徐立鸣/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