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 体验中华文脉

2018年07月19日 10:28:44  来源: 中新网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体验中华文脉
    两岸青少年共游鼓浪屿。 张斌 摄

  中新网厦门7月18日电 (记者 陈悦)“来到大陆,我终于亲身体验到余光中先生诗中所描摹的景象”,来自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的陈采翎在厦门对中新网记者说,她喜爱余光中的诗文,也一直期盼能来大陆体验余先生笔下的“一朵腊梅香”“一张红海棠”“云上之旅海天一色”等意象。

  陈采翎等20名台湾青少年15日抵达厦门,和20名大陆青少年一起参加以“中华经典·照亮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他们在18日结束厦门的行程,赴漳州、泉州、福州等地继续参访,最终于21日结束此次共享阅读之旅。

  此次共享阅读之旅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建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协办。

两岸青少年菽庄花园感受闽台渊源。 张斌 摄
两岸青少年菽庄花园感受闽台渊源。 张斌 摄

  这40名两岸青少年都是经报名而选拔出的阅读爱好者,其中的台湾青少年有来自台湾大学、辅仁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7所大学10名大学生、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等10所高中10名高中生。在厦门,他们已经在鼓浪屿上寻访林语堂先生的旧迹,并在鼓浪屿外图书店倾听两岸名家为他们讲述鼓浪屿的文史知识,为他们导读林语堂先生的《生活的艺术》。

  在随后的行程中,他们还将参访泉州的余光中文学馆,了解余光中先生生平事迹,并就余先生的名篇《听听那冷雨》进行交流分享。

  体验中华文化经典,交流阅读感受将伴随着孩子们一周的旅程。

  陈采翎说,短短几天的相处中可以体会到,两岸青少年对阅读有着共同热爱。就在到达厦门的第二天,两岸同学就举行了一场持续到深夜的读书会。她发现,两岸青少年在对经典之美的体悟上“有着不可思议的相同之处”,“对文字的感动是有同质性的”。

  来自台湾大学戏剧系的洪孟杰则说,认识虽不到3天,他和大陆同学已经充分交流各自喜欢的书籍,“大陆同学阅读中比较重视逻辑思考,比较有思辨性;台湾同学相对会感性一些。”

  除了交流阅读感受,两岸青少年也共同探访厦门菽庄花园、同安孔庙等文史古迹,感受一脉相承的两岸文脉。

  厦门鼓浪屿的菽庄花园是台湾著名爱国士绅林尔嘉旅居厦门时,为怀念林家在台北的板桥别墅所建。在参观菽庄花园后,陈采翎说,从其中的曲桥等景致,可以感受到林尔嘉的“怀乡之情”。

两岸青少年共游鼓浪屿。 张斌 摄
两岸青少年共游鼓浪屿。 张斌 摄

  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活动结束后,两岸青少年还将撰文抒发此次参访的感受,这些文章将结集出版,在8月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首发。主办方还将从中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颁发证书、奖杯和400元(人民币,下同)至1000元不等的奖金

  陈采翎说,这一路走来,她感受到在景色描摹上大师们已经做到极致了;而她所希望记录的,是在旅程中大陆“学伴”们给自己剥虾,为自己介绍大陆菜式的这些“温情的感受”。

  洪孟杰也说,两岸同学之间的情感是最打动自己的,他会在自己的文章中,把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体现出来。

  他还透露,此行21日将于厦门五通码头告别,两岸同学都精心准备了小礼物要互赠给对方,留下这段美好的回忆。至于他自己准备的礼物,洪孟杰看着正为自己拍照的大陆“学伴”,笑着说,“还需要保密。”(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