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夏日水果品种多 享受美味要适当

2018年08月08日 11:38: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正值夏季,也是黄皮果大量上市的时候,酸甜可口的黄皮果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可是前段时间,市民申先生因为多吃了几个黄皮果,连夜发病,连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好在家人及时发现,把他送进了医院,经过2次心肺复苏抢救后,终于转危为安。最后经医生分析,申先生患有尿毒症,如果过量食用含钾高的水果或蔬菜,极易引发高钾血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酸甜多汁的水果是炎炎夏日的标配,但是像申先生这样,因为多吃了些水果引发严重后果,差点丧失生命的情况到底是为什么呢?
  医生提醒道,新鲜水果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处,但是对于肾衰竭的患友,水果吃不对却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这是因为我们日常摄入的钾,最重要的来源就是蔬菜和水果。肾功能没有什么问题的人,多吃些水果没问题,因为这些钾都可以通过肾脏排泄出来。但是肾衰竭的患者因为排钾功能明显减弱,对于钾含量高的水果,可千万要当心了,不能吃多!否则,血液中的钾含量太高,高钾血症可能会引起患者乏力、口唇肢体麻木感,甚至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这些严重后果。
  桂林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邓晓蔚:“我们肾病科医护人员会经常提醒肾衰竭的患友,一天总的水果量要控制不能吃太多,高钾的水果少吃或不吃,低钾的水果可以适量吃,我们平常吃的一些水果,比如香蕉、橙子、橘子、榴莲、芒果、哈密瓜、无花果、黄皮果、油桃含钾量都很高,那么我们肾病的患友就要避免使用这些含钾高的水果。”
  而西瓜作为甘脆多汁的瓜果类水果,素有“盛夏之王”的美称,炎热的三伏天里,很多人都喜欢来上一块清凉的冰镇西瓜。但是医生指出,因为西瓜属于“生冷食品”,吃多了会伤脾胃,因此食用需要十分注意。而对于有糖耐量异常或者糖尿病的患者,吃西瓜就更要讲究了。
  桂林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邓晓蔚:“西瓜很甜,很多人会担心吃西瓜容易让血糖升高,其实西瓜虽然甜,但西瓜含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低,因此100克西瓜的血糖负荷并不高,同等重量下西瓜升糖能力比起米饭面条都要低,另外,西瓜等水果大部分成分都是水,水肿、尿量减少的肾病患友吃太多水排不出去容易增加心脏负荷,因此有糖耐量异常或者糖尿病的肾病患友是可以吃西瓜这些水果的,但要注意适量,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血糖的检测在这个炎热的夏日里。”
  听了医生的解释,终于明白市民申先生为什么会多吃几颗黄皮果就差点引发生命危险了。提醒大家,尤其是有肾病患者在享受水果带来的清爽美味同时,也要学会控制量,适可而止就好。
(徐婷  文涛  实习  郑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