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桂林供电局:创新驱动促安全 兢兢业业谋发展

2018年08月09日 11:43: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版块。今天要介绍的是连续3年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的—广西电网桂林供电局,为保障全市用电安全,桂林供电局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创新,不断建设完善城市供电基础设施,通过创新来引领和支撑企业安全生产上台阶。
  桂林供电局输电线路杆塔多数位于崇山峻岭之间。一直以来,电力工人在进行检修、安装设备时,所用物件几乎都是通过人力进行绳索传递,比如220kV的避雷器安装工作,需要传递的工器具达到近100公斤,平常需要7、8个人才能够拉得上杆,非常费时费力,而且存在滑轮组绳索缠绕、吊点断裂、绳索滑轮夹手、滑落风险、无正反制动五大风险。桂林供电局输电劳模工作室主动发扬劳模精神,遇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室十多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研制出“便携式高空起吊差速器”,解决实际问题。
  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四班 副班长 陈玮:“这个是我们输电管理所胡学柳劳模工作室所做的一个创新项目,它叫差速器,它主要是用来起吊一些重物,就是从塔下起吊一些两百到三百公斤的重物到塔上,它的原理主要是通过,差速器的原理,用绳子来穿绳,一个人操作。另外一个人就是在后面拉着尾绳,将两百至三百公斤的重物从塔下吊至到塔上,便于我们输电线路的检修工作,没有使用差速之前,就是我们要五到六个人来起吊两百到三百公斤的重物,那现在有了这个差速器,我们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完成起吊的工作任务。”
  有了这个差速器,陈玮所在的输电运维部门,在线路检修过程中,每次停电时间减少将近1小时,极大保障用电安全,如今该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有拥有有输电塔可视化管理系统、高空作业用全双工语音通讯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在这些成果的帮助下,输电运维班的职工不仅工作效率提高,减少停电时间,工作风险也得到极大降低。
  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六班 中级工 陈宇杰:“劳模工作室它不仅仅是一个研发空间那么简单,它研发的东西不仅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它还能增加安全性,它还是我们年轻员工成长,向上的一个平台。”
  近年来,桂林供电局工会发挥组织的优势,先后建立了胡学柳、彭彦军等十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专业包括输电、配电、变电和电力营销四大领域,目前,共有228名员工参与到创新工作室中。至2017年底,职工创新取得196项成果。为全市供电安全搭建起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创新驱动体系。
  此外,桂林供电局还注重供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加强城市供电区域的薄弱环节的基建投入和城市用电隐患点的排查整改,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
  桂林供电局生产技术部 副主任 钱帅伟:“政企联动、积极主动整改 与供电辖区所在地政府部门建立联系,实现双方信息互通,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城中村线房矛盾、‘三线搭接’涉电安全隐患整治,改善城中村供电条件,争取资金、完善供电网架,狠抓涉电公共安全整治,持续开展线房、线树、对地距离不足、钓鱼场、设备隐患等排查治理工作,在今年累计完成270处隐患整改。”
(张睿劼 张杰 见习 苏雅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