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人大代表风采】梁钦祖:带头发展特色产业 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2018年08月22日 11:22: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脱贫攻坚中,基层人大代表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从今天起,桂林新闻将集中关注几位在脱贫攻坚中心系群众,尽心履职的人大代表。今天关注的是桂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龙胜瓢里镇界泉村委梁钦祖,他因地制宜带头发展沃柑、茶油等特色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界泉村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东北部,由于道路不畅、地处偏远,目前仍有21户72人没有脱贫。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梁钦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他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下定决心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立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146户,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柑橘种植新模式。梁钦祖还积极联系客商,打开柑橘销售渠道,为村民打开致富大门。2017年,界泉村发展新品沃柑规模化种植2000多亩,成立柑橘核心示范区500亩,全村收益近500万元。
  市人大代表 龙胜县瓢里镇界泉村委 主任 梁钦祖:“我们的沃柑主要是有机肥、农家肥种出来的,口感也比较好把它打造成知名品牌,创造更多的效益,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界泉村坡寨组 贫困户 梁光怀:“梁主任他们搞了合作社,搞了沃柑开发,每一家有田有地的,镇里面又叫技术员来培训,现在生活基本上还跟得上了。”
  界泉村种植了6000亩的茶树,年产茶籽量70-80万斤,梁钦祖向当地村民收购茶籽,加工茶油,实现种植收购流通一体,为界泉村整体稳固脱贫增加了一条致富新路子。目前,沃柑、茶油已经成为界泉村特色产业。梁钦祖表示,将利用界泉村独特的地理条件,打造一条绿色有机的柑橘峡谷,创造一个现代农业休闲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争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秦楚智 见习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