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文凤友:养殖小蚂蚱 脱贫有盼头

2018年08月30日 11:51: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蚂蚱,又叫蝗虫。在农耕时代,一旦发生蝗灾,无数的蝗虫遮天蔽日,所过之处寸草不留,它们吞食庄稼,造成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以至于人们谈蝗色变。然而,在咱们临桂却有人通过人工饲养蚂蚱,把它变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文凤友是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委文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天,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位于中庸镇莲花岛附近的蚂蚱养殖基地里忙着喂养蚂蚱。
  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委文家村村民  文凤友:“就是喂草,它什么都不吃,就种草(喂)就行了,你有田有地把草种好,每天喂两次,上午一次,中午一次。”
  走进养殖大棚,成千上万只蚂蚱爬满了大棚中的每一寸土地,密密麻麻、成群成串,偶尔还能听到蚂蚱吃草的吱吱声响。由于家庭的困窘,文凤友一直琢磨着如何摆脱困境。一次偶然的机会,文凤友了解到蚂蚱养殖是一项低投入、高回报的新兴养殖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在他的脑海里酝酿。
  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委文家村村民  文凤友:“这个蝗虫我养了三年了,三年都全部失败,一直都没有搞好,到去年下半年才把它养出来。” 
  文凤友是个不轻易认输的汉子。一次次的失败,不仅让他血本无归,就连周围的人也对他指指点点,一点也不看好养蚂蚱脱贫致富。文凤友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技术难关。为了攻克难关,他先后到广东、云南等地拜师求学。经过几年的潜心钻研,文凤友终于摸透了蚂蚱的生活习性和养殖技术。
  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委文家村村民  文凤友:“你要控制好温度,40度以下就可以了,如果(温度)到了15度10度以下这个就必须要保温,这个里面不能进水,要搞排水沟。”
  攻克养殖技术上的难关之后,蚂蚱的市场前景也一片光明。作为一项短平快的产业,蚂蚱养殖不仅投资成本低,一年四季都可以养,2个月就可以上市出售。而且文凤友还与临桂区莲花岛景区达成了合作协议,由景区提供资金和养殖场地,文凤友负责养殖技术,成立了蚂蚱养殖基地。
  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委文家村村民 文凤友:“市场价格,现在这里面的有60块(每斤),也有100块(每斤)的,小的贵一点,有翅膀的便宜一点。”
  临桂区莲花岛景区负责人 李桂增:“蚂蚱的市场前景是很广阔的,我打算结合我们的旅游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蚂蚱这样的特色养殖,一方面带动我们旅游的发展,另一方也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临桂台 李明惠 梁永健 赵兴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