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灌阳县黄关镇:产业“造血”助力脱贫

2018年08月31日 11:26: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灌阳县黄关镇积极引导、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全镇整体推进,营造“造血式”扶贫的大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黄关镇东阳村的燕子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农民土地入股、资金参股、村委会控股的形式成立,以水果种植与销售为经营主体,广泛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合作共扶”。现已有30户贫困户共120人加入合作社,另有14户贫困户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贫困户不仅能分红,还能就近做工增加收入。
  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贫困户 宾传凤:“种百香果我们有土地入股可以分红,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出工 出工有60块钱天,现在入了股又可以分红,我们的生活费、用费(之类的费用)都能得到解决了。”
  黄关镇在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引导改变发展方式,由单打独斗为变为抱团发展,在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猫儿石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于2017年建成猫儿石集体养猪场并投入使用,共吸纳贫困户11户参与,通过发展产业,“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真正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巩固了脱贫成果。目前,整个黄关镇范围内已有林下养殖土鸡,种植灵芝、冷水养鱼,规模种植红心猕猴桃,百香果和优质稻等特色产业。
  灌阳县黄关镇党委书记 陈红华:“下一步,黄关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奖代补的产业政策要求,立足实际认真抓好各村“3+1”产业发展,一是切实发展好产业,根据各村申报的“3+1”产业认真抓好落实,由帮扶干部“一对一”送产业到户与贫困户共同制定产业帮扶计划,使所选产业在年内覆盖到80%以上的贫困户,二是落实好政策我们将坚持扶贫先扶志,组织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讲政策理思路引导贫困户按各村“3+1”产业发展,切实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投入“真金白银”,三是优化好服务组织好乡镇农技部门的技术人员,做好产业发展跟踪服务工作,做好种养的技术指导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我们将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将我们黄关镇产业扶贫抓实抓出成效助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灌阳台 刘训荣 刘 婷 刘国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