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永福龙溪村:构建麻竹加工产业链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03日 11:21:5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麻竹种植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麻竹加工产业链,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眼下正值麻竹笋采收旺季,在龙溪村贫困户曾祥安种植的麻竹地里,一根根竹笋破土而出。曾祥安告诉记者,现在,他基本上两三天就可以到地里采收一次竹笋,每次采收竹笋200多斤,按照与合作社及公司达成的保底收购协议,仅销售竹笋一项,就可为他每月增收两千多元。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 贫困户 曾祥安:“收入还可以现在,我有2亩多,大概一年有万把块钱,他们都有人来收购的,订单来收。”
  桂林某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家华:“我们是一块到一块一作为保底价,有时候也会随着行情的上涨而上涨,如果(市场)行情高,我们就提高一点。”
  永福县广福乡把麻竹产业作为一项造血式的扶贫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和扶持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麻竹种植。同时,积极引进麻竹深加工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麻竹产业链,让百姓种植的麻竹走上更大市场,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桂林某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家华:“最主要在这边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合作社,贫困户方面我们目前就是给一些有机肥来作为一个扶持,来带动这个产能 如果产能产量上来 (贫困户)收入就会更高。”
  目前,龙溪村的麻竹种植面积已接近8000亩,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3000多亩,预计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全村76户贫困户中有一半以上种植了麻竹。当地构建的“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还为1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在门口就业的机会。使麻竹产业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李四林:“现在我们龙溪村的麻竹产业越做越大,我们也在村里面成立了合作社,联系了公司,给麻竹种植户进行订单收购,保障老百姓的稳定的收入。”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