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 马玉荣:产业扶贫靠高效更靠精准

2018年09月17日 10:27: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涌现众多辛勤劳作、无私奉献,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带头人。从今天起,《桂林新闻》开辟专栏,介绍我市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今年46岁的马玉荣曾经是全州县咸水镇一个普通农民。她做过小商品生意,开过理过店。如今,她创办的稻米加工企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高效之路。成功之后的她没有忘记贫困百姓,她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产业扶贫带头人。
  如今,马玉荣在全州开办的虹桥大米有限公司年加工大米能力超过1万吨,年产值可达3千万元。而在十几年前,马玉荣只是咸水镇一名普通农民,做过小商品生意,开过理过店。因为善于创新、敢于做大做强,2001年,她敏锐的发现了优质稻谷种植和加工在全州有着大好的发展前景。经过多年的大胆尝试和努力,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
  在企业日渐壮大的同时,马玉荣积极主动回馈百姓,参与全县的扶贫工作,帮助百姓与自己一同走向富裕。在扶贫道路上,她创新推出“企业+扶贫+农户+产业”的扶贫模式。做到了扶贫有产业、有亮点、有特色。
  全州县咸水镇 贫困户 董小军:“我在马玉荣的帮助下,我今年种了3亩田优质谷,有3000元的收入。空闲时间 我到马玉荣的大米厂里做事 有2500元一个月。”
  马玉荣创建的全州县虹桥米业从2011年开始给咸水、绍水等乡镇的贫困农户发放优质谷种,每年可带动500至600户农户及贫困户种植优质稻谷。
  全州虹桥米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马玉荣:“近几年,我们企业带动农户及贫困户一起参与种植优质水稻、富硒水稻、有机水稻,面积在20万亩左右,都是以企业+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明年准备在全县18个乡镇种植11万亩优质水稻,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随着企业知名度和生产效益的不断提高,吸引了众多贫困种植户加入公司。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与经营。公司发展种植的高端富硒米,每公斤售价达四十元左右,为实现水稻种植的可持续发展和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2017年,马玉荣获得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全州台 邓琳 蒋军生 唐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