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阳朔:特色产业促乡村发展 科技动能助精准扶贫

2018年09月18日 10:42: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并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保障,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
  阳朔县蜜蜂养殖历史悠久,基础条件好蜜源充足。特色蜂蜜九龙藤蜂蜜的主产地位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保护区内,九龙藤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中花盛蜜多。
  阳朔县蜂业协会 会长 朱志强:“我们阳朔九龙藤蜂蜜在全国是比较有特色的,在2017年1月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保护。”
  蜜蜂养殖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劳动强度低的优势,阳朔县水产畜牧兽医局选定了杨堤村、大山村等4个贫困村进行重点扶持。通过“协会+合作社+蜂农”的发展模式,对贫困户发放5箱蜜蜂,定期组织培训,专家蹲点指导,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 
  阳朔县水产畜牧技术推广站 站长 廖权茂:“我们畜牧局在杨堤、葡萄、福利、兴坪、金宝这几个乡镇开展蜂产业扶贫,我们扶持蜂产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扶持技术,要让贫困户掌握一门生产的技术。” 
  科技助力产业脱贫也在阳朔县悄然兴起,在葡萄镇马岚砂糖桔种植基地,农业绿色防控专业服务队正在操控农用植保无人机,对农作物喷洒农药,这种植保无人机一分钟可以喷洒一亩地,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
  阳朔县农业局推广站 副站长 黎继恩:“植保无人机它的特点是‘一喷三省’,我们可以省工,省水,省药,作为一个统防统治的手段,能过做到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统一施药。”
  阳朔县自2016年底成立农业绿色植保服务队以来,通过科技护航该县30多万亩砂糖桔、沃柑、茂谷柑产业,受益行政村102个,贫困户约3500户,无人机科技助农发展的效果,已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产业扶贫效率明显提高。
  阳朔县葡萄镇 镇长 宋江杰:“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引导群众,扩大特色产业的规模,促进特色产业进一步朝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陈奕舟 通讯员 钟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