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兰田:靠山吃山不毁山 产业发展与自然亲密融合

2018年09月27日 10:1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灵川县兰田乡党委政府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不忘初心,努力做到产业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发展与环保齐头并进,为全县相关产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兰田乡,山多地少,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党委政府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引导企业良性发展。记者来到兰田乡的鑫源竹制品厂了解到,该厂是兰田瑶族乡最大的竹制品企业,主要生产竹筷和竹签,年产值2000多万元,税收100万元。而在整个生产的过程中,记者从原料堆放场到分切工序、破分工序、加工成型工序、直到包装车间,几乎都闻不到一丝的怪味。
  灵川县鑫源竹制品厂负责人 阳小岳:“我们这个竹筷这块呢,每一年的产值大概在1500万左右,基本上都是走日本、韩国和欧美的而且我们整个生产流程是管控得很严的,我们国家局来抽检了几次,每一次抽检都是完全合格完全达标,而且我们这个竹子都有一种天然的竹香味的,你一走到这个包装车间里面,就闻得到这种香喷喷的味道原竹的味道。”
  阳小岳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收购毛竹50万根,消耗毛竹达13000多吨,而且为了达到质量标准,收购的毛竹成本很高,必须是新鲜无病虫害的。同时生产过程不用任何化学药品浸泡,所以没有废水产生,他们今年又投资200万元新建了机制木炭生产线,把原来的竹木废料变废为宝,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灵川县鑫源竹制品厂负责人 阳小岳:“我们不但是可以增加它的附加值,而且我们周边所有厂家的废料,我们都可以帮处理一年可以增加产值大概有七八百万吧。”  
  现在,该厂工作的员工中,农民工有40多人,其中有16个是贫困户。不仅如此,现在全乡的贫困户有70%都将毛竹销售至鑫源竹制品厂,平均每户增收一万元左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持。
  自治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灵川县工作队队长 黎昕:“兰田瑶族乡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两位致富带头人坚决践行乡党委政府靠山不毁山靠水不污水的发展思路,不管是周思发的特色种养基地,还是阳小岳的鑫源竹制品加工厂,都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既保护了环境又助推了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黄峥嵘 阳青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