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灵川兰田瑶族乡:发展特色种养产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28日 11:04: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罗泠村是灵川县兰田瑶族乡的一个贫困村,5年前,在党员的带动下因地制宜的种植了大量的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来到灵川县兰田瑶族乡罗泠村,成片的红心猕猴桃园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据介绍,罗泠村种植猕猴桃超过120亩,今年是猕猴桃挂果的第一年,虽然产量不算高,但是销量却非常的好,果子才收下来没几天,就已经全部卖完了。在果农灿烂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丰收的喜悦以及满满的幸福感。
  灵川县兰田瑶族乡罗泠村 村长 周思发:“今年的产量呢 就是开始挂果,初挂果,一亩也卖了有几千块钱一亩,我们销售就是从电商卖啊,我们是按斤数卖的,一般正常的就是15块钱一斤,如果小个一点的就是10块钱一斤左右,到现在基本上卖完了。”
  兰田罗泠村作为灵川县最远的民族乡村,不仅山高路远,还是青狮潭水库的水源地之一,当地既要创收又要保护环境,发展的难度可想而知。
  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党委书记 秦振连:“因为我们兰田山多地少,所以说我们只能走特色种植这条路。因为猕猴桃比较适合我们兰田,所以我们首先从我们的党员带头开始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后,带动了我们旁边的贫困户一起参与,我们这个合作社既带动了地方上的产业发展,又给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和发展这个产业,特别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要请相关的技术部门,下来帮我们指导,管理好,下一步发展得更加强大。”
  除了种植红心猕猴桃,村里党员干部还带领大家种植营养和药用价值高的“黑老虎”,现在村民们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进行种植,也给他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党委书记 秦振连:“为什么叫大钻呢,因为你看像钻石一样的,这个非常的好看,所以说这个以前是在山上长的,现在老百姓把它引种过来,这个市场销售也比较好,价格基本上卖18块钱一斤以上,在我们兰田也比较适合,我们乡里面对一些大的种植户,我们下一步也采取一些肥料或者技术上的支持,给他们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在特色水果种植的基础上,村里的党员干部还率先尝试利用山里的竹子饲养竹鼠,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今年罗泠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黄峥嵘 阳青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