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阳朔:绿色蜂产业为贫困户酿造甜蜜事业

2018年09月29日 11:34: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优越,蜜源质优量大等特点,把发展养蜂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蜜蜂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金秋九月,阳朔的九龙藤蜂蜜喜获丰收。9月27号上午,蜂产业扶贫九龙藤蜂蜜发放仪式在阳朔县白沙镇腊树底村养蜂场举行,活动现场上,采用全托管模式进行蜜蜂养殖产业扶贫的14户贫困户,户均收获九龙藤蜂蜜约100斤,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阳朔县兴坪镇贫困户 廖广福:“我们兴坪田少地少,听说养蜂的蜂蜜卖得还不错,所以我选择了养蜂,这一季来打了两次了,五箱蜂一百多斤蜜,至少也在五千块钱以上收入。”
  与廖广福一样,被列入阳朔县蜂产业扶贫的贫困户还有其他21户,根据个人劳动能力和技术水平,阳朔县对他们的蜜蜂养殖采取了自养、半托管、全托管等三种模式,从而进行精准扶贫。预计在2018年底,养蜂贫困户户均收获九龙藤蜂蜜将达到110公斤,户均增收将达到11000元。截至目前,通过蜜蜂养殖,阳朔县在2017年已有12户贫困户脱贫,今年有31户贫困户脱贫在望。
  自治区养蜂指导站站长 闭正辉:“我认为,阳朔县发展养蜂业来扶贫,并且不单是脱贫,在今后的脱贫攻坚也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阳朔县的蜂产业,是一条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脱贫之路。”
  阳朔九龙藤蜂蜜是我市首个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识的蜂产品,因此,发展蜂产业对阳朔县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现实意义,下一步,阳朔县将加大蜜蜂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力度,加大蜜源植物种植,加强品牌开发,提高产品知名度等方面入手,并计划把蜂产业的发展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做强做大蜂产业品牌。
  阳朔县水产畜牧技术推广站 站长 廖权茂:“下一步工作我们主要是进行蜂品种改良,围绕我们九龙藤蜂蜜全系列产品,做成全市全区有名的品牌,打造阳朔县蜂产业绿色品牌。”
  阳朔县蜂业协会 会长 朱志强:“得了阳朔九龙藤蜂蜜这个地理标识产品之后,现在我们的产品越做越好了,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准备做阳朔九龙藤蜂蜜的蜂蜜酒,还有蜂蜡,蜂王浆,蜂胶,蜂花粉、蜂毒,然后我们再结合休闲旅游,开发一系列的产品,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
(黄义武  陈奕舟  通讯员 钟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