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雁山区:健康大扶贫 看病住院不用愁

2018年09月30日 11:13: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雁山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大力实施“农村贫困户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前不久,雁山镇云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秦顺息在政府的扶持下住进了新房,没想到今年8月因肺炎住进了医院,十多天下来各项费用加起来达到了1800多元,而实际上他自己只需要出85元。
  雁山镇云塘村 建档立卡贫困户 秦顺息:“我住了这么久以为花了好多钱,我说住了这么久了我说要欠几千块钱去了,我自己心里面这么想,后来他说85吧你这个报95%。” 
  秦顺息凭什么住院自己只花85元,他告诉记者,凭的是雁山区政府部门为贫困户发放的一本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本和一本健康扶贫手册。
  雁山镇云塘村 建档立卡贫困户 秦顺息:“我就是拿这两个本子去,他说你贫困户你没有钱可以你住院(先),一分我都没交他说你住好了诊好了先,诊好了那时候出院才叫我交。” 
  雁山区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这两个本子就医时,医院将立即开通贫困户绿色通道,需要住院的立即安排住进贫困户特殊病房。
  雁山区人民医院院长 吴满贵:“凭他的扶贫手册我们给他开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窗口 零住院押金,开放爱心健康扶贫病房这个就诊绿色通道报销比例达到95% 。”
  现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方案已在雁山区各乡镇全面实施,去年以来大病集中救治率达98.48%。雁山区卫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每个贫困户能看病,能就医,现在各乡镇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同时,还在各村委投入2万多元,提档升级农村卫生室设施设备,另外还与市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能就医看病。
  雁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工作人员 罗若兰:“去年总共为他们兜底报销了68万元以上,(我们)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一个全科医生带领一个团队,然后就是对每户贫困户进行签约,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签约已经达到100%。”
(李灿 黄峥嵘 通讯员 李 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