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召开2018三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31日 17:33: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陈子青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桂林市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断优化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围绕“四个完成”的工作目标,抢抓项目投资与施工,狠抓项目协调与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呈现良好态势,三季度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全面好于去年同期。2018年三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于桂林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会议室召开。

   一、桂林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

  (一)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好,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全市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990项,年度计划投资937.89亿元,1-9月项目完成投资741.91亿元,投资进度达到79.1%,比去年同期快6.8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

  基础设施类项目322项,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1-9月完成投资159.8亿元,投资进度为80.3%。

  旅游类项目82项,年度计划投资117.17亿元,1-9月完成投资93.62亿元,投资进度为79.9%。

  农业类项目27项,年度计划投资11.33亿元,1-9月完成投资8.96亿元,投资进度为79.1%。

  商贸流通类项目72项,年度计划投资90.86亿元,1-9月完成投资71.4亿元,投资进度为78.6%。

  社会民生类项目190项,年度计划投资152.93亿元,1-9月完成投资116.33亿元,投资进度为76.1%。

  工业类项目100项,年度计划投资80.82亿元,1-9月完成投资58.03亿元,投资进度为71.8%。

  (二)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引领了全市项目投资的增长

  56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3.46亿元,1-9月完成投资130.34亿元,投资进度达到84.9%,比去年同期快4.5个百分点。其中:

  计划新开工项目16项,1-9月实际开工11项,开工率68.8%,年内可以实现自治区下达的开工率达到80%的任务。

计划竣工项目7项,1-9月实际竣工3项,竣工率42.9%,年内可以实现自治区下达的竣工率达到70%的任务。

  (三)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的重中之重和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投资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全市重中之重项目为12个,年度计划投资94.4亿元。项目1-9月累计完成投资71.8亿元,投资进度达到76.1%,比去年同期快了12.2个百分点。62项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的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3.96亿元,1-9月完成投资117.4亿元,投资进度达到71.6%,比去年同期快0.4个百分点。

  二、今年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具体成效
  (一)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两江机场改扩建工程作为自治区六十周年献礼工程,9月30日举行启动仪式正式投入使用;桂林汽车客运南站搬迁工程已完成,7月31日正式启用,市区行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风貌设计方案已报批,项目初步设计招投标工作正有序开展;城北水厂二期供水工程9月27日厂区土建开工,水源工程设备安装及取水头部工程施工也在有序推进;贺巴高速路基土石方完成91%;隧道工程完成97%;桥涵工程完成73%;荔玉高速也已全面开工,软基处理完成9.7%,路基挖方完成5.7%,桥梁开工6座,涵洞通道完成6.1%。
  (二)产业类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全市经济发展潜力持续增强
  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建设持续加快,华为物流峰会暨物流技术论坛9月18日在我市顺利召开,中软国际、东华软件、华谊智测等项目相继落户园区启动实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快速推进,全部厂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桂林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至8月底今年累计产值已突破2亿元;雁山万达年内累计投资超过16.62亿元,酒店群全面启动施工;七星万达12号地块商住楼交付,13号地块一期5万平方米完成了95%的砌筑施工;临桂新区万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已签订,7宗土地在9月15日实现挂牌;高铁经济产业园在去年完成征地1万亩的情况下,今年又完成征地5350.5亩,1-9月园区范围内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核心区域完成项目投资6.35亿元;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平台2.0版本已开发完毕,即将上线;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征地工作基本完成,9月25日项目一期75亩土地挂牌;雁山民国风情小镇房屋一户一档资料收集也在有序开展中。 
  (三)社会民生类项目加快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提升
  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的斧子口水库在今年1月17日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整个主体工程终于全面完成;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第三批16个项目全面完成验收,第四批16个项目的建设也全面启动;王城片区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改造项目立面改造加快推进,一期、二期已累计完成改造面积30.7万平方米,超过两期总计划改造面积的93%;桂林旅游综合医院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全面开展精装修工作;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临桂新校区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21栋建筑单体,年内投资进度已达到92.3%;桂林中学临桂校区也基本建成,目前已顺利投入使用。塔山、福隆园城中村改造和新生街棚户区改造等一批社会民生类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

  三、今年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主要亮点
  今年前三季度重大项目能够快速推进,项目投资能够较往年实现显著提升,主要取决于今年我市在项目建设上的“三个优化”:
  (一)重大项目推进制度得到进一步优化,项目协调调度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自春节以来,每月雷打不动地组织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每月逐项分析项目推进具体形势,协调项目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在原有推进机制的基础上,我市研究制定了市四家班子领导“一联三”的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联系项目市领导的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措施及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在年中工作会后,为加大对各县区、部门和项目指挥部的协调督促力度,我市又进一步提出了考评和通报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投资加快增长。
  (二)重大项目管理手段进一步优化,项目推进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在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根据远、中、近期全市经济发展各阶段的不同需要,明确了相应的工作重点,提出今年重点工作和未来两  年需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为今后项目建设指明方向。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月逐项分析项目推进形势,梳理存在问题,并根据问题的行业、性质、大小和重要程度进行分类,采取措施,确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限,将具体工作和责任分解至各县区、部门和项目指挥部,力促问题尽快解决。同时,狠抓项目督查,每月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专项督查、集中督查,每季度对全市重大项目组织全面督查,及时了解项目动态,在一线发现问题、协调问题和解决问题,督促工作尽快落实,保障项目加快推进。  
  (三)重大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水平明显加强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政府服务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和治安环境三个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本级85.4%的依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区大幅领先;不动产交易登记实行“一事通办”,承诺办结时限从38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其中,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到5个工作日;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出台工业园区标准厂房补助办法,加快重点园区路网建设,加紧水、电、管网等配套设施提升,为企业入驻创建良好条件;成立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一批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的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通过这几年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项目建设,桂林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今年以来,项目建设成绩再创新高,全市经济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