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临桂区六塘镇:产业主导为高质量脱贫夯实基础

2018年11月15日 10:46: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临桂区六塘镇实施“一村一业”着力发展扶贫产业,在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农民实现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眼下,正是香菇采摘季。在临桂区六塘镇船岭村香菇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香菇。船岭村气候温润,种出来的香菇口感鲜嫩。基地内的2万多根菌棒,一周能采摘到鲜菇4000至5000斤。当地贫困群众在这里不仅实现了就业,还可以分享到香菇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临桂区六塘镇船岭村 村民 汤小林:“我们在这里做事离家又近可以照顾家里,一天可以有八九十块钱(的收入)每年入了一千块钱的股,我们是贫困户到年底可以有分红。”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注重发展可为贫困户提供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的生态香菇种植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将该村11户贫困户,以每户1000元帮扶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为贫困户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临桂区六塘镇船岭村委会 主任 万仲局:“希望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将更多的村民纳入这个村集体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当地还结合畜禽养殖业发达的特点,引进技术,建成有机肥生产基地,将畜禽粪便通过生物菌剂发酵生产成有机肥。扩展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临桂区六塘镇羊田村党支部 书记 邓永勤:“我们采取了合作社加贫困户的模式,建立我们这个有机肥厂,既循环利用了大量的鸡粪,又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在临桂区六塘镇,众多村庄根据各自优势,通过实施“一村一业”“一户一策”,选定了特色产业、确立了发展方向。有效破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投入不足、能力不强、效益不好、带动不够等问题。
  临桂区六塘镇党委 书记 莫柳红:“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来带动我们的贫困户脱贫,通过多种模式的发展我们现在16个村居委都能达到,面上村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3万元这么一个目标。”
(张旭 临桂台 梁永健 通讯员 于善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