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兴安:光伏产业照亮扶贫路

2018年11月19日 10:56: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光伏扶贫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有着收益稳定,受益期长的特点。兴安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力推动光伏产业扶贫工程,迅速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伏利”。
  近日,兴安县湘漓镇江口村的光伏太阳能发电站成功并网,项目的正式投入使用,不仅可方便村民用电,还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4万元的稳定收入。为该村发展产业逐步摆脱贫困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兴安县湘漓镇江口村第一书记 秦振勇:“给村里的产业提供了资金的保障,同时的话,我们将这部分收入用于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就业平台、电商平台,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据悉,兴安县依据县域内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光照条件,根据农民群众实际需求实施光伏扶贫战略,把光伏发电、光伏杀虫等光伏应用产品与扶贫相结合,并做到安装一家,并网一家,实现无缝对接。走出了一条光伏产业扶贫新路子。目前,已有30多个村级电站并网发电。
  桂林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李峰:“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它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一次性投入受益30年以上,年收益可达到14%,然后,另外我们建立了智能监控系统,对这个电站进行了全程的运营监控,有问题及时排除,这样就确保了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益。”
  据数据显示,三年来,兴安县共投入资金1520万元,确保每个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投入资金达到50万元以上。根据各贫困村提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申请,共有24个贫困村建设了太阳能光伏电站,村级电站总数31个,装机容量达1094千瓦。全县28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73万元。
  兴安县扶贫办产业股工作人员 侯双全:“县政府全额出资,在24个贫困村建立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预计每年可增加贫困村村集体收入90万元左右。”
(兴安台 傅鸿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