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发展竹鼠养殖 渡河村走上幸福路

2018年11月20日 10:11: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竹鼠是我国南方省区分布较广的一种野生动物,它的肉质细腻精瘦,属于低脂肪高蛋白肉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深受食客欢迎。由于目前几大类竹鼠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私自捕捉违法,所以人工养殖的竹鼠便有了广泛的销售市场。目前我市有不少农村饲养竹鼠,每年为村民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竹鼠又称芒狸、竹根鼠,是啮齿目竹鼠科的通称,因为吃竹子而得名。它体大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皮毛绒厚柔软,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据资料显示,我国人工养殖竹鼠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基本取得成功。平乐县渡河村养殖竹鼠从无到有,目前已经成为村里经济的一个支柱型产业。
  平乐县渡河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何清:“吃了那个味道很好,在市场上卖得还是可以,看到这个可能有一定的利润在里面,刚开始投入很少的从山上挖下来自己慢慢繁殖下来的,就是建了几个栏舍慢慢做的。”
  虽说竹鼠人工养殖具有适应性广、占地面积少、容易管理、繁殖力强等优点,非常适合农村的饲养环境。但毕竟是一个全新的养殖品种,不像养猪养羊那样有手口相传的养殖经验,怎么样才能养得好,全靠村民自己的摸索。
  平乐县渡河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何清:“养竹鼠说句实在话不简单,因为我们养了从05年06年开始养 养到现在,你想要是很容易养的话现在这个市场上也没有这个价钱了。” 
  野生竹鼠喜欢在竹林、马尾松以及山地阳坡草丛下挖洞居住,白天少吃多睡,夜间吃食旺盛。人工饲养以尽量模仿野外环境为最佳,保持笼舍的安静、阴暗、清洁、干燥尤为重要。竹鼠因喜欢吃竹子而得名,因此竹子便是养殖竹鼠最好的一种饲料。除了竹子外,还要喂食其他一些草本植物和米饭,以增加营养。要注意的是,由于竹鼠的牙齿会不间断的生长,如果饲料中长期没有添加钙磷,就会导致缺钙性断牙掉牙,这些可都是村民们用惨痛的代价得来的养殖经验。
  平乐县渡河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何清:“打击最大的一个是掉牙齿,一个是拉肚子 水分多了它就拉肚子,以前刚开始养不久的时候拉肚子死了很多鼠。” 
  竹鼠最适宜的生活温度在8到28度之间,在人工养殖条件下,4到5个月体重一公斤以上开始性成熟,6个月龄后可以进行繁殖。成年鼠抗病力强,生长发育快。在村民眼中,每一只竹鼠都是会不断增值的钱,饲养起来很是上心。
  平乐县渡河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何清:“一只母鼠一年正常繁殖的话我们繁殖三胎 一胎在三只左右,你想一下现在的市场价我们地方价都卖差不多260、250,你算下市场算下来一个母鼠一年将近除去成本赚到900块左右。”{
  养殖竹鼠获得成功以后,渡河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很多村民加入进来,互相学习饲养经验,不少农户依靠竹鼠发家致富,有的新盖了住房,有的娶上了媳妇,小日子是越过越好。
  平乐县渡河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何清:“现在总厂规模是4000、5000只,4000多只吧,我们下面还有很多农户养了1000只、1000多只、几百只的很多,我们这个是在我们村是一个产业来做的。”
  目前合作社每天都要花费不少时间来为竹鼠准备食物,打扫卫生,有了养殖技术和经验,再加上勤奋努力,相信渡河村的竹鼠养殖可以芝麻开花节节高,带动更多的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