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兴安:“80后”弃高薪办农场 只为村民同致富

2018年11月21日 11:39: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周祖军是一名2010年大学毕业的兴安小伙,毕业后找工作时,他从最基层干起,直至成为某外资企业的销售经理。在外人眼中,30万元年薪也算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人了。但就在事业有成的时候,他选择了辞职,回到老家搞起了“农场”。
  周祖军的老家在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他告诉记者,在大城市工作的那几年虽然收入高,但他却每时每刻都惦记着家乡,特别是老家的经济发展。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委村民  周祖军:“我觉得我们这里的位置,我们这里的水,我们这里的土,我们养出来的东西,种出来的东西,是我在外面很少能吃到的,所以我感觉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如果我们把这点放大的话,我们这里是有可为的。”
  对绿色食品有着浓厚兴趣的周祖军,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去年5月,他尝试在山林中放养鸡苗,在一片近300亩的山林里散养土鸡,每一批放养的鸡苗不足1000只。尽量还原鸡的生存环境。也不盖鸡舍,晚上,这些鸡就栖息在树枝上。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委村民 周祖军:“散养土鸡的这片山林养殖的密度是非常少的,每一批放养不足1000只,如果在春季或者夏季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很少去喂它,特别在这个季节的话 我们就喂一些自己种的水稻和玉米 销量一个月大概200只。”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委村民 周祖军:“比如说对养鸡这一块感兴趣的话,他们都可以入股我们这里,现在(养鸡)这片场地有贫困户入股,到了年终我根据销量跟贫困户入股的金额来给他分红。”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调查后,周祖军以500元一亩的价格承包了村里120亩的田地,开启了他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在他的种植基地里,道路两旁堆放着刚收割的稻谷梗,田间养着鸭子,荷塘里养着草鱼,水塘里养着小龙虾。草莓、葡萄、柑橘、玉米、南瓜、红薯等各种常见蔬果也应有尽有。基地还长期为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今年3月,周祖军注册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并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家中的农产品,一年的销售额达到10万元。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委村民 周祖军:“我们这现在属于家庭农场,比如说野果、葡萄辣椒水稻鸡鸭鱼我只是比原来的单个家庭放大了或者是十倍这个样子,我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 有人能进入到我们这山沟沟里来玩,而且我们要呈现出来的都是一些原生态的东西,大家集全村的力量 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出去 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的。”
  接下来,周祖军将继续加大投资,力争在明年完善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地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带动全村的贫困户和村民共同致富。
  兴安县溶江镇五甲村委村民 周祖军:“我们农场现在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大规模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以市场批发为主,在高端客户这一块主要以个人配送为主,基本上每一天都有配送车到桂林,在电商这一块小程序、淘宝店、微店都是同时在扩展这一块的份额,另外我们也在找一些渠道商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销售农产品。”
(兴安台 周婷婷 通讯员 陈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