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临桂:“家政业+贫困户”模式 闯出群众脱贫新路子

2019年01月07日 11:27: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临桂区依托“家政业+贫困户”的模式,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家政服务行业,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李容是四塘镇江西村委官亭村的贫困户,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她早年因身体不适,不能外出务工,丈夫也没有固定收入,家庭十分贫困。为了早日实现脱贫,当地政府引导李容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中来。每个月她都可以获得3000元的基本工资,外加提成。李容也因此被列入了下一批脱贫的名单。
  贫困户 李容:“现在我们按临桂的市场价最低就是30块(1平方米),如果市场以后有调动,可能会加高,新房开荒搞细节卫生最低价就是35块(1平方米),如果难度大就要达到40块(1平方米)。”
  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临桂区以实施“七个一批”为突破口,引导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农村,走进城市,加入到家政服务业的队伍中去,成功转移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桂林市家政行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 马桥林:“为了响应上级精准扶贫的号召,我们工会在成立以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也是大量的在做工作,给他们提供一些家政岗位。有保洁、月嫂、保姆,还有医院的陪护员,可以通过在这个渠道让他们实现就业。”
  市家政行业联合会通过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家政行业管理,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标准,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同时,联合工会还为会员提供就业咨询、招聘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确保就业人员顺利就业,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最终实现就业人员和企业双赢的目标。
  桂林市家政行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 马桥林:“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方面,我们给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免费的培训,帮他们购买家政服务综合保险,办理健康证,把这些信息录入到工会颁发的一张家政行业诚信卡里面。  在这张卡里面,我们把服务人员的身份信息,培训信息以及健康信息,还有上岗后客户对他的评价信息录入进去,起到一个规范化的作用,帮助市民更好的选择家政服务人员。”
  截至到今年12月份,联合会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培训510人次,与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等签订了贫困户上岗协议,成功帮助 156人通过市场化模式实现了转移就业,“家政业+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闯出了一条新的脱贫致富路。
(临桂台 李宇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