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临桂区:家庭医生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2019年01月10日 11:3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都是咱们老百姓关注的社会难题。从2017年开始,临桂区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95402名重点人群、173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签约。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迎刃而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临桂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桂林市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让乡村医生与普通群众签定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协议,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并以基本医疗为基础、以医疗联合体为依托,形成了首诊在基层、远程会诊、防治结合的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家庭医生 徐瑞莲:“我们作为专业的医生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提供日常保健和疾病诊治,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持续有效的健康服务。”
  截止到2018年10月底,临桂区累计完成签约人数162639人,占总人口的38.3%,其中重点人群签约95402人,占66.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7390人,签约率100%。完成签约以后,家庭医生不仅可以为签约居民提供一般诊疗服务,还可以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并且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及其家庭可以优先获得服务。
  临桂区卫计局局长 李玉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们健康扶贫里面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我们对贫困患者健康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特别是对贫困患者慢性病管理以及大病救治以后的康复有一个全面的跟踪,让贫困患者小病不出村,大病能通过家庭医生得到及时救治,减少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临桂区总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90人,此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临桂区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后贫困户生病的话,可以根据签约家庭医生首诊的原则,第一时间得到签约医生的诊治,不再需要跑到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小病不出门、大病看得起的目标顺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负担也因此减轻了。
  贫困户 刘艳维:“自从有了家庭医生,一打电话医生就上门为我们看病,不用到外面的大医院排队看病,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们还可以定期获得免费的药物和体检服务,我们非常高兴。”
  据了解,签约户除了第一时间获得医疗诊治的外,每年还可以获得一次免费健康检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可以获得上门访视、家庭病床等服务。
(临桂台 李宇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