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科学用好监督“尺子”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19年02月18日 10:37: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科学用好监督“尺子”,努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456人次,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临桂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潘骏:“案件审查清楚后,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我们运用四种形态处置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02人,这102个人当中,其中六个人被司法立案九个人被党政纪立案,其余全部被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置。”
  这是临桂纪委监委在处置会仙镇生态林补偿资金贪污挪用案时,纪检部门准确把握监督尺子,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涉案人员的一个典型案例。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监督的尺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有效护航桂林执纪监督工作,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456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93.4%,执纪监督收到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监察委员会的组建,《监察法》的颁布实施,将国家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其目的就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成为阶下囚。2018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履职过程中,强化监督职能,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监察。5月起,在全区14个地市中率先组织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17个县区和22个市直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发现并整改问题455个。2018年,共立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00件,问责处理480人,其中对落实生态环境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责追责任137人。
  用好监督“尺子”,关键要找准监督重点,在聚焦“关键少数”的同时,还要坚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确保监督收到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这是市纪委领导经常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2018年,市纪委监委组成多个监督小组,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监督检查,纠正和制止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出现“四风问题”。同时在年初,市纪委还建立创新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近年来281名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及时回访,特别对那些在处分期内及时改正、表现良好的党员干部,及时与组织部门沟通,提出继续使用意见,积极营造了一种放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良好氛围。
  桂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杨勇:“2018年,我们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纪违法甚至涉嫌犯罪的则坚决严惩,共立案查处处级‘一把手’65人,占查处处级干部总数的83.47%,持续形成震慑。”
  执纪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不放过一个案例、一个违纪人员,这是开展监督工作的目标。这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运用大数据平台,为全市精准监督织就了一张大网。2018年,灵川县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平台,成功将两名开着小汽车、住着商品房的基层党员,从享受低保待遇序列中清理出来,揪出这一栖附在群众身边的“小腐败”。
  灵川县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 舒泽佳:“这个大数据平台,解决我们基层办案力量薄弱 和基层力量办案不足这么一个问题。”
  这一年,灵川的大数据平台上线、恭城的惠农扶贫大数据信息中心走向农村、临桂的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广泛使用,大数据管理已经在我市全面推行,相关人员可以直接从平台上,获取自己所享受的民生资金、相关的政策信息等,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进行监督、或者通过平台举报。大数据平台的运用,像一个全天候的雷达,随时寻觅着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向压实监督责任、倾斜监督力量,扎扎实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打造桂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做出努力。
(刘洪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