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赖玉梅:产业助脱贫 金桔铺出的康庄大道

2019年03月14日 10:41: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继续关注2018桂林十佳助脱贫劳模,今天要介绍的是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书记赖玉梅,她以身作则带头创业,鼓励当地群众跟着自己一起种植金桔,如今芭林村的农户们依靠种植产业,人人都走上了康庄大道。
  赖玉梅是土生土长的白沙镇人,她回忆到,小时候自己的家庭十分贫困,于是立志要努力过上好日子。97年赖玉梅开始学习养鸡,但是失败了。2000年,从未种植过茶树的赖玉梅与丈夫经过考察学习后,又决定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在7座连片的山峰、600亩荒地上进行开垦、修路、建厂,赖玉梅走出了一条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到旅游观光一条龙的新路子。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 党支书记 赖玉梅:“教训也很深刻,我97年开始学养鸡,到2000年之间,我的第一桶金也是这样来的,我的创业路也是从这开始的,也是我失败的例子,我养殖业失败了,我才改行做种植业。”
  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的她,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2002年,赖玉梅投入10余万元租下了村里的200亩荒坡种植金桔。经过3年的努力,2007年赖玉梅的金桔园终于迎来了第一批金桔,这也直接给她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入。乡亲们看到赖玉梅的成功,也意识到种植金桔是一条致富的可行路子,在赖玉梅的帮助下,当地农户纷纷开垦土地,仅芭林村种植金桔的面积就高达数千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也让种植金桔所带来的利润惠及更多农户。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 党支书记 赖玉梅:“从2002年,我把这片土地承包以来,大家看到我这么大胆 一个妇女,那么大胆把那么宽的面积拿下来种植金桔,通过这个引领 可以带动,他们也大胆积极的把他们自己家的土地,挖出来,种上金桔,现在我们500多户农户,家家户户都是种植金桔为主,那么我们现在通过种金桔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上万元。”
  此外,赖玉梅还在自己的果园里推广金桔避雨、避寒、避晒“三避”技术,既解决了金桔的保鲜问题,又提升了果子的品质。出产的金桔品质高了,销路自然就打开,当地也成了全国最大的金桔交易市场,每到采摘季节,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前来这里采购金桔。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 党支书记 赖玉梅:“我们金桔最大的缺点,就是在霜降以后,遇到雨就会开裂 后来我们老百姓自己研发了这个‘三避’技术后,通过盖上一层膜,冬天冷了穿上衣服保暖这样,通过这个小小的技术改进,我们金桔产量从原来了两三千斤一亩,最高增产到八千斤,从原来的品质,甜度是十一二度,更加保鲜,通过这个技术,我们就达到了二十度,最高的甜度,所以说阳朔金桔在全国来说是品质最优,也是这样得名的。”
  如今,蕉芭林村的村民在赖玉梅的带领下,依靠金桔产业过上了富裕的生活。2016年村里有16户贫困户,现在已经有14户已经脱贫。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 党支书记 赖玉梅:“以前我们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开上小车,住上洋房,现在在我们山里面都实现了,我们农村和城市现在没有区分了,我还羡慕在我们农村生活。”
(张杰 张睿劼 阳朔台 谢江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