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石玉梅:返乡创办牡丹园 农旅结合助脱贫

2019年04月15日 10:12: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现在有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选择返乡创业,像临桂中庸镇泗林村的石玉梅,就从繁华的大都市返回家乡,扎根农村创办牡丹园,立志在农村开辟一番事业。
  说起牡丹,人们就会想起古都洛阳,从唐代开始,洛阳牡丹就盛名远扬。不过现在你要想观赏牡丹根本不用远赴洛阳,在中庸镇泗林村,就能看到牡丹的雍容华贵、国色天香。
  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牡丹园负责人  石玉梅:“新扩种了十多亩油用牡丹,牡丹籽可以榨油花可以采来做茶,老化以后根须可以做丹皮。”
  生在宛田,长在宛田的石玉梅,过去在河北经营建材生意。石玉梅告诉记者,每年河南洛阳的牡丹花盛开季,她有不少亲朋好友都会从河北远赴洛阳去赏花。
  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牡丹园负责人 石玉梅:“我就想自己种一个园的话,我这些老乡亲们就不用跑那么远了,花那么大的资本出去旅游去观赏牡丹,我这里一旦牡丹开花的话他们都不用去了省了差旅费了。”
  2016年,石玉梅从河北回到了宛田瓮潭村,通过土地流转,在中庸镇泗林村建起了牡丹园,引种了三十亩鲁荷红、冠群芳、肉芙蓉等多个观赏性牡丹品种和油牡丹,同时还在园中发展多种中药材种植。如今,石玉梅的牡丹园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50多亩,吸纳附近村庄的近三十名留守妇女就业。同时,通过签订回收合同,带动了二十多户残疾人家发展中药材种植。
  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牡丹园负责人  石玉梅:“每一年至少要上门三次,基本上是一个季度一次,冬天药材进入冬眠了就不需要,就是春夏秋吧这几个季节都去现场指导他们抹牙施肥还有看他们的病虫害。”
  泗林村牡丹园负责人  石玉梅:“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想把牡丹园和中药园扩大都需要一部分资金 ,还有进园的路都没有修通干活的留守妇女都是靠肩挑背扛挺困难的,想把路拓宽一点让她们工作也轻松一点。”
  尽管目前资金周转有些困难,但石玉梅对牡丹园的未来仍充满了希望。据介绍,现在园内种植的中药材年底就有收成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牡丹园负责人  石玉梅:“希望通过我这个牡丹园搞活了我们这边的乡村旅游,因为周边村庄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守了一分部老人带着孩子在家,我也希望通过我这个牡丹园,提供更多的岗位带动周边更多的留守妇女给她们多一点经济收入。”
(临桂台  梁永健  赵兴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