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村长为首,砍树,拦路敲诈,横行乡里......警方解密侦办灵川一涉恶团伙案全过程!

2019年04月24日 19:00:13  来源: 平安桂林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朗朗乾坤,法治社会,岂容恶人横行?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桂林市公安局灵川县局经过广辟线索,发动群众,强力出击,一举打掉了一个以灵川县潮田乡某自然村村长秦某平为首的涉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2017年3月27日,受害人毛某某报案称:“其在灵川县潮田乡旺塘村委柑子村种植的槐树、香椿树、桂花树等林木被砍坏。”接案后,灵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缜密侦查。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细致摸排和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排查出一伙涉嫌参与故意毁坏财物的嫌疑人。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确保犯罪嫌疑人同时到案,不影响证据的固定与收集,办案民警多次进村走访调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生活规律。待抓捕时机成熟后,县公安局果断决定展开收网行动。2018年5月30日凌晨2时许,县公安局调集刑侦、巡警、派出所等部门100余名警力,合成作战,组织开展统一抓捕行动,雷霆出击,各个击破,成功抓捕秦某平等6名犯罪嫌疑人。
  为扩大战果,警方随即乘胜追击。办案民警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踊跃举报线索。在民警的法律宣传和耐心讲解下,许多群众逐渐打消疑虑,积极举报,向民警提供线索。警方从群众的举报线索中再次获知:秦某平等人横行霸道,为恶乡里,不仅仅只是砍树,还敲诈勒索他人,许多群众慑于该团伙的嚣张气焰,无奈只好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
  接报后,专案组随即循线深挖,通过进一步的走访了解和侦查研判,办案民警再次获取重要线索:2016年底,秦某平与另4名犯罪嫌疑人以废渣场的运料车超过道路承载限度为由,采取拦车阻碍通行的方式,敲诈勒索受害人缴纳过路费。
  9月4日,通过缜密侦查和蹲点守候,警方将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秦某亮、秦某跃抓获。10月29日,将最后1名犯罪嫌疑人唐某军抓获。
  经查,2017年3月至7月期间,以秦某平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因认为受害人种植树木的土地是自己本村的地盘,遂要求受害人将树移走或变卖,双方协商未果,秦某平、秦某义、秦某友遂组织本村村民,先后毁坏多个受害人种植的香椿树、桂花树等经济林木共计234棵,案值近5万元;2016年底,以废渣场的运料车超过道路承载限度为由,采取拦车阻碍通行的方式逼迫受害人以运料车装载石方数按两元一方的价格向其缴纳过路费,并轮流在柑子村路口登记过车数量,以此向受害人敲诈约一万元人民币。
  目前,该涉恶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该案已起诉至法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该涉恶团伙的覆灭,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消除社会不良影响,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诠释了公安机关为民做主,匡扶正义的宗旨,表明了公安机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