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七星公安分局跨5省追凶 破获19年前抢劫杀人案

2020年08月11日 10:20: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28日上午,随着犯罪嫌疑人黄某被办案民警从海南押解回市公安七星分局,2001年发生在我市的一起抢劫杀人案宣布告破,3名潜逃了19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归案。(麻烦编辑给嫌疑人打码)
  2001年8月7日晚上12点左右,我市两名年轻女性在下夜班后相约回家,当走至七星区上关村路口时,从暗处突然窜出3条人影,将二人身上的背包、手机等财物抢走。拉扯中,劫匪掏出尖刀捅向其中一人后逃离。受害人报警后很快被送到医院抢救。不幸的是,被捅伤的女子因伤情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受限于当时的刑事科技水平,该案件一时无法侦破,成为一起悬案。
  时间来到今年的6月27日,市局刑侦支队向七星分局推送了一条关于“2001·抢劫杀人案”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某的线索。在“一把手工程”的大力推进下,七星分局领导组织侦查员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反复的勘察,调取当年的物证再次比对,一条条线索不断汇聚,案件侦破的脉络也逐渐清晰。
  市公安七星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 蒋斌城:“同时我们对刘某的社会关系进行摸排,确定其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我们分局于7月13日在七星区江东村的一出租房内对刘某实施抓捕。”
  今年已40岁的嫌疑人刘某在审讯过程中拒不交代案情,极力避开2001年曾到过桂林的事实,坚称自己2003年才第一次到桂林。专案组从刘某当年的社会关系入手寻找破绽,锁定一名现居百色的刘某的老乡候某,并从候某的回忆中得到一个验证。
  市公安七星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 刘敏:“来桂林务工的时间,其实是1998年就来到桂林了,这就进一步证实了刘某说的2003年才到桂林的务工时间点是说谎 这就更加加重了刘某的作案嫌疑。”
  民警从候某的审讯中顺藤摸瓜,发现了案件的另外两名重要嫌疑人赵某和黄某。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 刘敏:“2001年8月份左右的一天晚上 与杨某一起同住的刘某、赵某和黄某 突然就失踪了,等杨某过年春节时回老家才又重新遇到他们三个人,专案组进行分析以后确认黄某和赵某的嫌疑进一步上升。”
  专案组一方面研判分析三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社会关系和行动轨迹;另一方面组织侦查和抓捕小组兵分两路,分赴浙江、海南寻找嫌疑人赵某、黄某的下落。
  市公安七星分局刑侦一大队副大队长 蒋斌城:“对两名嫌疑人抓捕之后,我立即向这两名嫌疑人表明我们是桂林警方的身份,这两名嫌疑人神情立马就变得紧张起来,通过嫌疑人表情的判断我们心里面就更有底气了就立即对两名嫌疑人进行突审,通过突审就立即攻破了他们的心理防线,并交代了他们19年前在桂林的犯罪事实。”
  至此,三名潜逃了十九年之久的“2001·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归案。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刘某、赵某、黄某均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市公安七星分局副局长 高涛:“本案是市局第一起推送给我分局的,19年前命案积案,压力非常之大必须迅速侦破七星分局成立以刑侦一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为专班的专案组,在市局领导的亲自指挥下从复勘现场,回访幸存的受害人寻找知情人,历时一个月辗转5省13市,终于抓获了本案3名嫌疑人为受害人沉冤昭雪。”
(周理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