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桂林:固投稳增能耗持降 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2019年05月07日 11:44: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市统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随着我市工业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一季度,全市工业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时,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继续下降,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确保投资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数据显示:一季度投资领域运行五城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9%;荔浦市、十县、临桂区完成投资尤为突出,同比增长15.2%。增幅高于全市2.9个百分点;县域投资增速继续领先城区。
  分产业来看,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3.4%;工业产业发展保持稳健步伐。第三产业发展喜人,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85.1%,同比增长15.3%,并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对于促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另外,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民间投资总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6.7%,同比增长14.5%。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区8个百分点。
  相对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市工业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继续下降,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较快。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47家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3.2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2%,并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9.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6.7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3%;综合能源消费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双双下降态势,在实现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更好地保护了桂林的蓝天碧水。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