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榜样】荔浦:找准产业“金钥匙” 打开脱贫致富门

2019年05月22日 10:51: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始终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机制,推动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全覆盖。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之门。2018年,实现全市990户贫困户、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5月的荔浦茶城乡文德村一片生机盎然。新长出的灵芝陆续发芽。近年来,该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灵芝种植项目,打造灵芝养生示范区。并以“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饲养灵芝乌鸡、制作灵芝酒、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用立体产业发展照亮脱贫致富梦想,2018年,文德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第一书记 韦德富:“现在(灵芝种植)已经达到了200亩,年产量已经达到了5000到6000斤,年收入的话,按目前的市场销售价格达到了100多万。”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以特色产业发展“抱团打捆”壮大集体经济,是荔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在2018年同样实现脱贫摘帽的花篢镇大安村,通过发展生态鱼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使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目前,当地还通过组建公司,注册商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体的方式,使香菇、生态鱼、苗木等产业发展竞相绽放,并辐射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荔浦市花篢镇党委书记 卓荣金:“发展拓展我们的产业链,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做强我们的香菇(等)产业,逐步地实现我们每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五万元以上,而且我们要培育大江南源两个村超过20万元,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
  目前,荔浦市144个行政村(社区)拥有村集体经济项目,年收入在2万以上的达100%,其中,34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3万元。
  于此同时,荔浦市还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机制,从2015年至今,该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2.1亿元,派出干部实现对全市48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并通过构建“百企联百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模式,推动精准帮扶实现全覆盖。
  荔浦市委书记 陈代昌:“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要求。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大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施策,打好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仗,不断巩固提高扶贫质量,确保今年全市2个贫困村摘帽,3221人脱贫。”
(荔浦台 王健勇 唐国瀚 杨桂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