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榜样】蓝福生:以科技拓展罗汉果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03日 10:28: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罗汉果在桂林有着上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如何让传统的罗汉果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的蓝福生用科技创新让罗汉果焕发新的活力,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今年,他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正在吉福思原料仓库忙着装卸的工人名叫尹信,2017年来到桂林吉福思公司工作,稳定的收入解决了他家庭的燃眉之急。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 叉车司机 尹信:“我是来自全州的一名贫困户,父母因病致贫,2017年我来到吉福思从事叉车运输工作,现在一个月公司是三千左右。”  
  吉福思公司专注于罗汉果产业,涵盖品种选育、种苗生产、种植推广、加工销售这四个方面,其生产的高纯度罗汉果甜甙和罗汉果浓缩液广泛应用于食品制造行业,并已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科技创新让罗汉果焕发新活力,是企业总裁蓝福生始终不忘的初心。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 蓝福生:“很多人认为我们这家公司是一家农业公司,但我们把自己这家公司定位在科技公司这一个层面,所以在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在全产业链里面,都贯穿着我们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想,创新的规划。”
  为了帮助基层种植户的掌握科学种植技术,蓝福生坚持“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种植罗汉果,扶持贫困户掌握罗汉果种植技术。先后在广西的10多个县、150多个村推广科学罗汉果种植近20万亩,每年涉及农户3500-5000户,其中有2000多户属于贫困户,直接为农户创造经济收入近10亿元,户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 蓝福生:“我们所有的农户所用的品种,一定是我们认为最好的 从产量到质量和抗性上,这个种苗提供给农户的,全部是健康种苗,也就是脱贫苗。”  
  企业搭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更不能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从2018年开始,吉福思还专门设立了扶贫车间及扶贫岗位,为贫困户劳动力和残障人劳动力在吉福思提供就业机会。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 蓝福生:“我们现在大部分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是通过手机终端 或者是比如说微信、QQ,还可以通过邮箱,这个减少了我们很多劳动力,减少了老百姓(负担)他随时都可以看,所以我们可以实现手机终端与我们互动。”
  现在,蓝福生的公司不仅成为了罗汉果领域的领导者,通过公司的引领和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到罗汉果产业的发展当中,也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步脱贫致富。
(童骕 通讯员 张川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